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云霄检察:让“黑户娃娃”告别黑户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7日电 (蔡晋 刘子骁)“上周我女儿的户口办下来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徐福来(化名)紧紧地握住检察官的手,激动地说到。

  2021年3月,福建省云霄县检察院在进行校园普法宣传时,发现一名未成年在校生小徐缺少户籍资料,在进一步核实后,确认小徐系徐福来夫妻十一年前拾养的弃婴,是尚未办理户口登记的“黑户娃娃”。户口登记是公民享有、行使权利的重要载体,没有户口的未成年人,会出现无学籍、无医保、无救助等情况,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云霄县检察院协助各部门为“黑户娃娃”办理户口登记。
云霄县检察院协助各部门为“黑户娃娃”办理户口登记。

  随即,云霄县检察院积极延伸检察职能,启动了“春蕾安全员”工作机制,及时将相关线索移送公安局、民政局、教育局等部门,并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助各部门为小徐办理户口登记。

  据了解,早在2019年,云霄县检察院就在工作中发现了“黑户娃娃”问题,该院边协调帮助办理户口登记,边探索建立工作机制,先后联合县公安局、教育局、妇联等多部门会签《关于建立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强制干预制度的意见》,起草制定《无户口未成年人户口落户实施方案》、《无户口未成年人户口落户实施办法(试行)》等未成年人户口落户机制的相关文件,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解决未成年人户口落户的工作机制。

  上述经验做法得到漳州市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将此项工作经验推广到全市,目前漳州市十一个基层院及妇联均在开展此项工作。截至2021年4月1日,云霄检察院已推动解决400余名无户口未成年人办理户口登记,全市检察机关共推动解决近3000名未成年人的户口落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