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宁德市通报新形势下外贸出口企业八大风险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13日电 (林榕生)13日,宁德市举行外贸出口企业风险提示新闻通报会,帮助外贸企业规避风险,做好新形势下贸易风险防控。

  2021年,新冠肺炎变种病毒使美洲、欧洲和其他地区的疫情复杂多变,疫情防控形势仍十分严峻,宁德市商务局立足外贸企业面临的风险问题,会同中国信保宁德办事处开展调研,分析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该市外贸企业报损情况,梳理、研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外贸出口企业发展风险,提出对策措施,形成《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外贸出口企业发展的风险提示》。

13日,宁德市举行外贸出口企业风险提示新闻通报会。
13日,宁德市举行外贸出口企业风险提示新闻通报会。

  通报会上,宁德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少玉从八个方面分析当前时期外贸出口企业发展风险及应对措施。

  贸易欺诈频发。2020年出口信保宁德办事处在进行海外新买家调查评估时,发现贸易欺诈老套路再一次出现,有部分出口企业与海外买家信息被黑客攻破,导致损失。因此,建议出口企业要主动委托出口信保宁德办事处,对买家展开资信调查,交叉认证买方及贸易背景的真实性。同时,出口企业也要密切关注风险,提高电脑系统、邮箱及账户的防护等级。

  买家随时取消订单的风险长期存在。在过去的一年里,新冠肺炎疫情对欧美地区影响深刻,导致产品需求差异化不断扩大,部分产品消费预期大幅降低,出口企业常遭遇国外买家取消订单的损失。因此,建议出口企业充分认识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属性,主动运用出口前附加险政策,对出口前的业务进行投保;同时,建议出口企业适当提高收取预付款的比例。

  买家破产倾向较为明显。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采取的“封城”措施,导致海外买家不得已采取裁员、关闭门店、减少订单等方式缩减支出,实体经济陷入衰退、失业率频升的恶性循环,海外买家破产风险正在逐步扩大。因此,建议出口企业密切关注并分析国际市场需求变化,适时调整经营战略积极开拓跨境电商业务,拓宽多元化供销渠道,避免上下游企业破产而波及自身供应链,确保收入的稳定性。

  新兴市场货币贬值,买家拒收、拖欠风险激增。2020年诸多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兑现美元,出现大幅贬值,本币贬值是当前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和低收入国家所面临的问题;当下已经出口的订单,也可能面临因买家本币支出成本上升而导致无法顺利收汇的风险,在运输途中的货物,也有可能面临买家弃货的风险。因此,建议出口企业在与买家洽谈贸易业务时,对有条件的国家采用人民币跨境结算,同时出口货物尽可能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一旦出现收汇风险,第一时间与出口信保宁德办事处联系,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人民币预期升值的影响。出口企业传统应对汇率波动方式主要包括定价考虑汇率风险、贸易融资、远期结售汇、进出口对冲和人民币结算等。通过对出口企业的调研分析看,宁德市企业运用上述应对措施均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建议出口企业通过引入商业银行“外贸贷”的合作模式,利用商务部门搭建的“金服云”,开展信保项下的贸易融资(简称信保融资)。

  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从宁德市出口商品结构看,水产品、工艺品等行业潜在风险上升,各国贸易保护措施的不确定性对该市出口企业信用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建议除了常规的风险约束环节以外,要运用好出口信保等政策性金融工具,加强对出口目的国政治风险的跟踪和评估,提高对国别贸易限制政策的警惕性;要注重通过贸易伙伴了解和掌握属地国的贸易政策变动,与出口行业商协会密切联系,做好贸易摩擦的预警工作,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第三方违规操作风险。从2020年报损案件来看,全球贸易环境的不断恶化,许多发展中国家,甚至一些发达国家也出现银行、货运代理人或承运人的违规操作,导致出口企业收汇受损,甚至货款两空的情况。因此,建议出口企业在选择DP或者DA等结算方式时,尽可能选择我国有分支银行在进口国的代理行进行托收,或者通过出口信保宁德办事处对海外银行进行调查评估,能够有效降低银行违规操作的风险等。

  出口转内销风险。当前,国内市场需求正加快释放,为宁德市农产品、保健器材、茶叶、食用菌等出口行业提供了内销市场机遇,但出口转内销绝不是简单地将产品或市场从国外“搬家”。因此,建议出口企业要充分了解国内市场需求,结合企业自身的优势,练好内功,加快发展“同线同标同质”产品,开展内贸业务要提高内贸信用风险管理能力,积极投保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有利规避国内贸易风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