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专家学者福建宁德纵论闽东文化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14日电 (吴允杰)“大力传承发展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福建宁德市副市长吴允明13日表示,相信通过专家学者们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一定能够在研究阐释新思想和传承弘扬闽东优秀传统文化中增进共识,形成更多的理论成果。

图为论坛现场。
图为论坛现场。

  当天,闽东特色优秀传统文化暨“宁德学派”最新研究成果高端论坛在宁德市召开,来自社会各界的5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闽东特色、优秀传统文化及“宁德学派”最新研究成果等开展深入研讨,进一步传承闽东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闽东之光”。

图为宁德市副市长吴允明致辞。
图为宁德市副市长吴允明致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宁德市社科联主席邱树添表示,“宁德学派”是进行思想探索的学术群体,也是弘扬闽东特色优秀传统文化,传递闽东好声音的学术群体。

  地处福建东北部的宁德市,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涌现出不少的思想家理论家。如,寿宁县令冯梦龙、福宁府知府李拔等先贤,留下了基层治理理念理论;朱熹晚年避难闽东,留下了理学之光;人类学、社会学代表性人物林耀华撰写著作《金翼》……

  然而此前,他们的思想理论缺乏梳理、散落在民间或各个领域,无法形成方阵。吴允明表示,多年来,宁德市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形成了研究阐释新思想和挖掘闽东优秀传统文化的“宁德学派”,成果丰硕。

图为专家学者交流发言。
图为专家学者交流发言。

  空海大师是日本真言宗的创始人,公元804年乘遣唐使船入唐求法,途遇飓风,在海上漂流了34天,后在宁德市霞浦县赤岸村登陆,停留41天后奔赴长安。2年后,空海归国创立佛教真言宗,成为一代名僧。自1984年开始,每年都有大批日本僧人和游客前往赤岸朝圣旅游。

  “霞浦赤岸是空海入唐的初地,1988年霞浦县是最早成立空海研究会的县,而且是全国唯一的空海研究会。”《空海入唐之路》作者戎章榕表示,做好空海入唐的大文章,不仅是彰显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对促进中日两国的交流交往也有裨益。

  位于宁德市古田县的蓝田书院是福建最早书院之一,据载始建于公元937年,历经宋、元、明、清、民国多次修葺重建。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曾两次到此讲学,留下“蓝田书院”、“引月”摩崖石刻及诸多珍贵墨宝。

  古田县政协朱子文化研究室成员吴谨称,朱子文化作为福建最具特色、最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也是宁德市文化精神“闽东之光”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大力挖掘和弘扬;《朱子文化与古田书院》的出版发行,将有助于朱子文化在古田、在闽东,乃至在更大范围地传承和弘扬。

  2014年以来,暨南大学历史系周正庆与周宁县博物馆郑勇在闽东地区,共同收集超过十万件民间文书,所收集到的文书具有地域分布广泛、时代连续性强、种类丰富、文书之间具有较强关联等特点。

  在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闽东民间文书整理与研究》负责人郑勇看来,闽东文书的“新发现”填补了福建文书“发现”的空白,对推进闽东区域史的研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文书的规模化、系统化,也为研究中国文书在清代至民国初年的演变提供了实物证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