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百幅剪纸精品庆建党百年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19日电 (记者 林春茵)建党百年华诞,剪纸艺术礼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福建优秀传统剪纸作品巡回展(宁德站)19日在宁德举行,吸引众多市民观赏。

福建优秀传统剪纸作品巡回展(宁德站)开幕现场。
福建优秀传统剪纸作品巡回展(宁德站)开幕现场。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宁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和福建省剪纸协会联合主办。本次巡回展已在福州、漳州展出,宁德展后将往三明和南平等地展出。

剪纸名家吴秋凤现场传授技艺。
剪纸名家吴秋凤现场传授技艺。

  本次剪纸展共展出国家级传承人袁秀莹、陈秋日,省级传承人高少萍、吴秋凤、周冬梅等来自柘荣、漳浦、浦城、晋江等福建多地优秀名家的100幅剪纸精品。展览分为初心不改、树德立人、时代新貌、团结奋进、共创小康五个部分。

图为开幕现场。
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吴秋凤现场创作一幅“红心永向党”。

  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刘东方在本次展览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剪纸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在此建党百年之际,举行此次展览,每一幅作品都深刻表达了艺术家们对党对祖国的热爱。此次百幅剪纸精品从不同角度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伟大祖国的巨大变化,将党史与艺术相融合,为建党百年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此前活动中,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吴秋凤现场创作一幅“红心永向党”,深刻表达了对党对祖国的一份真情,为建党百年献礼。

漳浦高少萍 《长征组图1》
漳浦高少萍 《长征组图1》

  展览现场,衍纸艺术名师程容娟还为观展学生传授衍纸技艺,给学生们带来了全新的立体“纸”创作体验,展现了衍纸艺术的魅力。

  “用红红火火的剪纸艺术,迎接党的百年华诞。”福建省剪纸协会执行会长吴桑影受访时表示,福建剪纸技艺在民间广为流传,本次巡回展还将组织剪纸艺术家举办送剪纸进校园、进社区、下基层等传承传播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