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发挥侨乡优势 泉州丰泽区打造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标杆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18日电 (吴冠标)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泉州的中心城区,丰泽区近年来依托侨乡优势,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华侨大学(丰泽)创新创业园、海归E谷、一带一路侨泽园等特色产业园区,对接海内外国际人才,积极吸引侨资和国际资本参与丰泽创新创业,打响了华侨华人“双创”品牌。

  泉州是全国著名侨乡和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分布在世界129个国家和地区的泉州籍华侨华人有750万人。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丰泽区正探索丰泽双创2.0版,聚侨心,汇侨力,促进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活动常态化举办,将丰泽区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创业就业双创示范基地。

  以著名侨校华侨大学为桥梁,丰泽区联手华侨大学泉州校友会,构建出“侨联+侨校+校友会”工作模式,并围绕侨胞台胞双创需求,壮大台侨引资引才引智队伍及为台侨服务志愿者队伍,继续推进华创园、侨泽园等园区建设,为华侨华人和台胞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双创服务与支持,搭建起侨胞台胞交流合作窗口。

  此外,丰泽区还将设立侨胞台胞创新创业服务专窗,举办海丝创新创业大赛,推动优质海外双创项目在丰泽华创园等园区落地转化;同时持续开展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侨文化宣传等系列活动,增进第二、三代华侨华人后裔对祖籍国文化认同与情感认同。

  依托丰富的侨资侨智资源网络,丰泽区则计划放大华侨大学“侨校+校友会”优势,在沿线国家建设科技合作联络站,搭建海丝协同创新网络节点,聚焦电子信息、集成电路等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配合实施国家和福建省青年人才引进交流计划,引进沿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来丰泽学习交流,积极与沿线国家联合举办科普展示交流活动,将丰泽打造为海丝协同创新示范区。

  “凝聚侨资侨智,构筑海丝技术转移节点是当前丰泽双创2.0版本的重要任务。”丰泽区双创办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侨资侨智优势,增进与侨胞互动交流,积极主动融入海丝协同创新网络,探索“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打造出全国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标杆,建成高水平的创业就业双创示范基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