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民建打造24小时在线的“移动智库”

  编者按:中国民主建国会福建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民建福建省委”)长期以来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项基本职能,满怀报国热情和主人翁责任感,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更好展示福建民建的履职成效,中国新闻网福建频道联合民建福建省委推出“民建闽讯”系列报道。

  “民建闽讯”系列报道之三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8日电(林玲 肖昌贵) “围绕‘推进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这个议题,各位会员有何意见或建议?”

  “我认为要有坚强的科技支撑,还可借鉴提升传统的中华古建群的风貌特色……”“乡村振兴,首先需要人的振兴,乡村的优秀人才不能远离乡村……”“这里有一篇全国文明村探索如何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征程的推文,可供大家一起学习讨论。”

  2019年1月,民建福建省委在网络开通了一个24小时在线的移动智库群,群里有400多名民建智库成员,他们随时随地不间断地围绕着社会民生热点展开讨论。通过这个平台,会员可以实现24小时在线讨论,使参政议政更加便捷、深入、广泛,时效性更强。

  这一微信群,正是民建福建省委会重视智库建设、发挥智库作用的成果之一。

  何为智库?智库是吸纳各种专业人士进行专业研究的平台,其所提供的研究成果,要比一般性意见和建议更系统、更专业、更有针对性,社会影响力也更大。

  民主党派在智库建设上具有雄厚的智力资源,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广泛的社会联系,这使民主党派党属智库呈现出不同于其他类型智库的独特优势。

  深知智库重要性的民建福建省委,自2013年以来先后组建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武夷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福建民建参政议政智库群”“民建智库点题与编审组”等“两院一群”智库平台,通过《今日约稿》《每周约稿》《每月课题征集》《一周来稿通报》等专题栏目,每天、每周、每月滚动约稿,使参政议政更加便捷、深入、广泛,时效性更强,参政议政工作也更加规范化、流程化、制度化。

  得益于智库的不断发展,近年来,福建民建连续几年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2018年,民建福建省委在民建中央和省政协支持下,抽调省市两级参政议政骨干力量近百人,形成《应用大数据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课题调研组,写下近200万字的调研笔记。经过民建省委领导带领参政议政骨干、机关干部认真雕琢,再递交民建中央调研部进一步打磨,调研成果最终形成民建中央提案,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2月底,民建中央召开2018年两会新闻通气会,将这份关于运用大数据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向媒体做了重点推荐。

  2019年,民建福建省委会组织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武夷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等专家学者,多次组织专家学者赴平潭开展实地调研,问计专家学者,倾听台胞心声,连续两年在全国两会提交《关于尽快启动京台高速海峡西段建设的提案》《关于尽快启动京台高速海峡通道前期工作的建议》让平潭成为关注热点。此外,针对平潭进一步开放开发,民建福建省委会相继提交《构建“海峡都市经济圈”的建议》,提出构建“福州都市圈”和“闽南都市圈”。今年4月1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发布《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通知提到支持福州、成都、西安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2020年由民建省委牵头,联合38名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出《关于建议赋予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提案》,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

  2020年,民建福建省委会先后组织智库成员先后深入福州、宁德、平潭等地调研,倾听教育界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学生和家长意见建议,形成《关于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的提案》,被人民日报推选为两会好声音。同时,针对教育问题,民建福建省委会联合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及教育界会员开展调研,形成《应重视“贴牌小华人”钻高考制度空子现象》一文,获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意见建议被吸纳到《关于规范我高等学校接受国际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中,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从开题论证到走进实地考察、从召开座谈会到与相关人员深度交谈、在这些具有影响力的提案背后,累积的是所有民建会员不分日夜的字斟句酌与满腔的报国之志。

  回顾成绩,面向未来,民建福建省委将进一步强化“民建参政议政智库群”开放型会员履职平台作用,多渠道、多层次、高质量开展课题调研,努力提高参政议政和政治协商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民建智慧与力量。(完)

  系列回顾:

  福州民建仓山工委原主委王大光:一生电力情 一世民建缘

  蔡红:以挂职为“桥梁” 为松溪发展注入“民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