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民建福州市委:创新履职机制 提升履职能力

  编者按:中国民主建国会福建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民建福建省委”)长期以来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项基本职能,满怀报国热情和主人翁责任感,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更好展示福建民建的履职成效,中国新闻网福建频道联合民建福建省委推出“民建闽讯”系列报道。

  “民建闽讯”系列报道之六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30日电(记者 林玲) 日前,民建福建省委员会九届十八次常委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福州召开。民建福州市委在会上进行了“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情况汇报。

  民建福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共福州市委和民建福建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民建福州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民建中央、民建省委关于“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切实在促进履职能力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履职能力不断提高。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履职站位

  据了解,2021年以来,民建福州市委会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民建福州地方组织成立70周年,通过举办党史教育培训班、专委会履职能力提升班、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民建会章会史讲座等形式,组织全市各级组织和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坚定的政治共识、强大的精神动力、科学的思想方法和有力的工作举措。

  此外,市委会还积极参加民建省委“百年初心,风华正茂”名家朗诵会、福州市统一战线“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走进福州政协——风雨同舟、多党合作”主题分享会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会员爱党爱国爱会热情,深化广大会员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责使命的认识,引导广大会员在本职岗位和履职工作中“双岗”建功。

  服务发展大局,增强履职实效

  记者了解到,2021年年初,市委会着重围绕韧性城市建设、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等方面,向市政协年会提交12篇集体提案。其中,大会发言《关于打造韧性城市 提升我市抗风险能力的建议》被《福州日报》专版刊登,并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关于促进和保护福州老字号发展的建议》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市商务局认真吸纳相关建议后出台《“福州老字号”认定及保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取得成果转化。围绕民建省委2021年重点课题,市委会走访调研市台协、市台办,省、市台盟,赴厦门考察,形成《吸引台青来闽就业创业》调研报告;围绕市委重点课题调研形成的《利用区块链技术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及数字化的建议》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与市政协民宗委就“民族+互联网”课题,深入罗源等地进行调研。

  此外,2021年1-7月,市委会共向各信息单位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91条,其中《关于乡村特色风貌保护的记忆》等3条被全国政协采用,《建议在社会极端事件中强化舆情管理》等42条被省政协采用,《关于补齐我省数字经济人才短板赋能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建议》等3条被省委办采用,另有市委办采用13条,市政协采用11条;省领导批示2条,市领导批示1条。

  市委会充分发挥优势,鼓励引导会员主动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展现民建企业家精神和社会担当。例如,根据挂钩帮扶点所需联系会员企业家,为政和县捐赠价值10万元医疗设备,为政和县洋屯村捐赠价值3万元儿童游乐设施,关爱洋屯村儿童的健康成长;会员企业27万元捐建罗源百丈村红军剧场,向罗源白塔乡扶贫基金会捐款3万元,在罗源就业帮扶 300多人次;会员企业家捐资20万元助力宁德市周宁县乡村振兴事业;捐资1.1万元慰问三明市明溪县百岁老人;参与“7997”公益“青青子衿”暖心助学项目,每月出资500元帮助闽清东桥一位困难学生直至完成学业;等等。此外,市委会还积极推荐会员到南平松溪等省党外后备干部挂职锻炼基地挂职,联系律师会员开展公益法律知识讲座,联系会员企业先后在贵州毕节开展“工业辣椒种植”、在漳州元宵开展“慢性病一体化管理”、在南平开展“人工智能慢病管理”等培训,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智力帮扶。

  创新履职机制,加强自身建设

  首先,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打造特色基层组织。市委会坚持通过在会务活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履职过程中发现人才、锻炼队伍。在民建全国、全省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评选推荐上,注重以数据说话,突出履职能力和贡献;在基层组织和专委会换届调整中,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拔热心会务、有较强组织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的会员充实到基层班子。积极在基层组织新任班子、挂职锻炼干部、机关转正干部中开展干部任前谈话,促进干部履职担当。此外,市委会积极推动会内外资源共享,鼓励打造特色基层组织,如鼓楼区工委通过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建学习型组织、仓山区工委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企业家委员会以社会服务为亮点,全面推动基层组织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提高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其次,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参政议政智库建设。按照习总书记对民主党派的“四新”“三好”总要求,学习民建省委智库创建经验,成立阳光学院民建经济研究院,实现民建参政议政平台和高校专家学者智库的高效对接。在此基础上,市委会又调整、成立调研室与专委会,在参政议政组织上形成“一室一院十个专委会”齐头并进的良好格局。同时,进一步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参政议政模式,组建参政议政智库微信群,定向向智库成员约稿;依托“会员之家”,定期开展参政议政沙龙,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开展讨论,捕捉课题信息撰写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再者,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会员履职能力。坚持“三个为主”方针和注重质量、注意数量的组织发展原则,严格把好入会关。积极开展新会员考察和会员企业调研,要求每位考察期内的入会积极分子至少提交一篇社情民意信息,通过举办新会员培训班、信息工作会议,开展会章会史、参政议政和政策解读等专题讲座,为新会员们普及统一战线及民建基本知识,进一步增强新会员参政党意识,增强荣誉感。截止2021年6月,市委会共有会员1249人,平均年龄51.6岁,经济界人士占比83.9%。2021年,发展会员17人,发展率1.4%,其中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7人,经济界人士15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3人。(完)

  系列回顾:

  福州民建仓山工委原主委王大光:一生电力情 一世民建缘

  蔡红:以挂职为“桥梁” 为松溪发展注入“民建力量”

  福建民建打造24小时在线的“移动智库”

  要做好“实”“严”二字 民建福建省委召开九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吴志明:协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续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