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宁德: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27日电 (林榕生)中国共产党宁德市第五次代表大会26日开幕,中国共产党宁德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书面)。

  突出政治建设,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夯实政治责任。积极为市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当好参谋助手,推动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健全完善“以单定责、照单履责、按单问责”的管党治党责任体系。

  强化政治监督。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乡村振兴、环保督察整改等重大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突出“三不”一体,着力优化政治生态

  惩治腐败有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着力减存量、遏增量。

  标本兼治有深度。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优势和“一网一微”等新媒体作用,策划系列快闪、微视频,讲好正风肃纪反腐的宁德故事,以草根性、互动性推动廉政教育接地气、入人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常态化警示教育,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突出人民立场,有效维护民生民利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围绕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发力、精准施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推进“带彩打牌”“私车公养”、收送电子红包等专项整治。

  整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突出问题,扎实推进“点题整治”,严查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中的违纪违法行为。

  突出职能职责,切实服务保障大局

  保障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主动投身抗疫斗争,紧盯防控措施落实、患者集中救治、医疗物资生产、群众生活保障等强化督查督办,对违反防疫纪律、防疫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及时调查、处置、通报。

  强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在全省率先出台与政法机关的会商协作机制,开展“惩腐打伞专项攻势”行动,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突出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利剑作用

  高质量实现巡察全覆盖。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协助市委制定并落实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建立完善巡察工作制度和部门协作机制,推动成立县(市、区)巡察工作协调中心,实现对市本级137个、县级901个党组织常规巡察和全市2336个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并对107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

  高要求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制定《关于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围绕主体责任、问题解决、建章立制、失责必问“四个到位”,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得到省委巡视办肯定,在全省推广。

  今后五年,是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宁德市在区域竞争中抢先突围、赢得先机的战略机遇期。

  《报告》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