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海事局护航孤岛学生安全回家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23日电 (吴冠标)“小朋友们都不要着急,排好队,一个一个上船。”22日下午,泉州市泉港区第三实验小学就读的30余名惠屿岛学生集中乘坐渡船“惠屿号”放假回家,泉州海事执法人员早早地等候在肖厝渡口,贴心护航孤岛学生“平安渡运,安全回家”。

海事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孩子们穿救生衣。
海事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孩子们穿救生衣。

  在停泊码头的“惠屿号”上,泉州海事执法人员提前对渡船“惠屿号”的通讯、消防、救生设备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确保船舶状况良好。检查结束后,在“海巡08613”的全程护航下,“惠屿号”顺利起航。

  学生家长肖秀连表示,惠屿岛上的许多孩子在岛外的学校上学,一个礼拜回岛一次,每个星期一早上七点都要早起乘坐“惠屿号”出岛上学,自己的孩子也是如此。

  海事执法人员在船舱内开展旅客防疫乘船安全演练,向孩子们讲解心肺复苏、乘船安全小知识及正确使用救生衣的方法。现场还为孩子们发放学习文具和《平安渡运》宣传材料,与孩子们热情互动。“每次放假回家,海事的叔叔阿姨们都会在岸边等着我们。”孩子们用稚嫩的嗓音以表达着对海事执法人员的信任和感谢。

  泉州泉港海事处党支部宣传委员林金海介绍,泉州海事局每年定期会到泉港第三实验小学开展水上交通安全课程,课程有50分钟的时间,能够更加全面丰富的为孩子们科普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而在渡船上的安全演练不仅是在教育孩子们,也是在为惠屿岛上的老年人、学生家长科普安全知识,提升他们的水上救人、自救能力。

  据悉,泉港区肖厝—惠屿渡运航线,系泉州市唯一海上渡运航线,主要满足泉州市唯一海岛自然行政村惠屿岛1486名常住居民日常交通出行需求。该航线全程1.28海里,单航程耗时约15分钟。现有两艘渡船“惠屿号”、“泉港号”,每日8个往返航班,年均运输旅客约7万人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