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南安:教育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1日电 (康如诗)今年以来,泉州南安教育系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据悉,南安教育系统突出做好“聚焦优质均衡,全面改善乡村办学条件”“聚焦人才强教,全面加强乡村师资建设”“聚焦教育扶贫,全面关爱乡村弱势学生”“聚焦产业振兴,全面加大实用人才培养”,以及“聚焦文化振兴,全面丰富乡村校园活动”等“五个聚焦”,加快补齐乡村教育短板,不断增强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其中,以基础薄弱的农村为重点,推进5个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新增学位3500个,公办率达到50.33%。创新采取“国投建设运营+乡镇供地”模式,分批布局建设普惠性幼儿园,依法依规认定普惠性民办园182所,普惠率达到91.67%。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40所小学、45所中学被确认为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实现26个乡镇“全覆盖”。

  在南安2021年计划招聘的520名新教师中,安排400人充实到缺编较多的乡镇农村学校任教。全力保障乡村教师待遇,670名任教满25周年且取得中高级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乡村教师,直接聘任相应专业技术职称。

  此外,组织名优教师开展“送教下乡”“送研入校”活动,组织3395名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促进乡村教师专业成长。组织104名农村学校干部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浙江萧山基地参加“建设高品质学校”教育干部高级研修班学习活动,提高乡村学校领导干部管理水平。

  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21年春季,发放教育补助资金554.6万元,受益学生9234人次。目前,南安市已建立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管理和扶志、扶智、扶助“三全三扶一档”工作机制,为每个贫困家庭学生建立专门档案;确定2所随班就读基地校,创新送教上门服务模式,其中随班就读在校生1107人,送教上门服务对象227人;依托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及时掌握学生辍学动态,落实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制度,巩固控辍保学成果,确保台账持续“清零”。

  精心组织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计划,依托电大南安学院招收229名农民工提升学历层次。组织开展机械、电工、电子商务、家政、保育等各类培训,累计培训农民1830名。依托电大南安学院与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联合办班培养的形式,招收106人参加专升本学习,为全市村(社区)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懂经济、善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

  此外,南安持续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乡村学校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参与率达100%。推进27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歌咏、中华经典诵读、志愿服务等活动。积极培育“一宫一品”特色活动项目,举办2020年泉州市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特色项目展示活动(南安专场)。创新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工作模式,形成“1+6”教育教学模式,参加培训的学生达2万多人次,极大丰富乡村校园文化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