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铁警:青春战“疫”担当有我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16日电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更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遵照厦门铁路公安处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泉州东车站派出所的青年民警在所支部的率领下立足本职,青春担当、无私奉献,始终站在抗击疫情最前面,用青春的力量展现铁警的使命与担当。

  向党看起,预备党员不能退缩

民警吴志勇给村民讲解铁路安全知识和防疫知识
民警吴志勇给村民讲解铁路安全知识和防疫知识

  “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我要向党看齐,在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定义无反顾、做一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青年”这是泉州东车站派出所青年民警吴志勇的初心。作为惠安线路警务区的一名线路民警,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吴志勇充分发挥连续奋战、敢打敢拼的精神,时刻坚守在线路治安管控第一线。疫情爆发后,吴志勇主动作为、不等不靠,深入到沿线开展线路巡查,检查线路巡防队员岗位状态,并向线路巡防队员发放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提升线路巡防队员自身防护意识;面对沿线群众较多,他不惧风险,多次对沿线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有效提升了线路安全。

  疫情防控,就是要站好每一班岗

民警陈伟灿在巡查铁路线路
民警陈伟灿在巡查铁路线路

  今年27岁的陈伟灿,2016年刚入铁路公安的警营,虽然入警时间不长,但他浑身有着一股冲劲儿,在站场、在线路中、在办案区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9月12日,接到所里疫情防控指令,陈伟灿没有丝毫犹豫,结束休假第一时间返回所里,把满腔热情倾注于工作岗位上。铁路线路安全是疫情防控期间的重难点,他管辖的南安警务区线路长,风险隐患多,因疫情防控各学校、企业都停课、停工;沿线村庄人员明显增多,陈伟灿担心村民在家宅不住,进入铁路线范围活动,即可能造成铁路安全事件,也可能造成交叉感染,他便连续多天徒步排查线路防护网安全情况,并多次致电线路巡防队员,一定要在疫情防控期间,盯牢线路安全,绝不能因防疫,忽视线路安全,也要做好自身防护,不能因粗心大意感染病毒。病毒无情,铁警热心,他对群众的关心,对线路的负责,都是阻击疫情的盾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