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海事局推出“一条龙”服务 惠企纾困添动能

  中新网厦门11月2日电 (李思源 蔡修权)“今年1至10月,我们安全保障进出港船舶超24万艘次,货物运输1.4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971万标箱,救助遇险人员112人。”厦门海事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王玉宝2日在该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厦门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受此前厦门本土疫情波及,辖区部分涉海工程项目生产秩序受到严重影响,经过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目前厦门在建的32个省市重点涉海工程项目已陆续恢复生产,后续还有厦门新机场三期、环东海域清淤等若干重点项目陆续开工,海上施工船舶将增加到300多艘,海上作业和交通组织、安全管理和应急保障任务日益增多。

图为厦门海事局工作人员护航项目施工。 厦门海事局供图
图为厦门海事局工作人员护航项目施工。 厦门海事局供图
图为厦门海事局新闻发布会。 李思源 摄
图为厦门海事局新闻发布会。 李思源 摄
图为厦门海事局工作人员现场封航监管通航孔施工。 厦门海事局供图
图为厦门海事局工作人员现场封航监管通航孔施工。 厦门海事局供图

  “为助企纾困加快复工复产,保障涉海工程建设安全有序,服务厦门‘岛湾一体’发展大局,厦门海事局决定再推出十项帮扶举措。”王玉宝表示接下来将着力打造“一条龙”政务服务帮扶企业。

  “十项措施”包括简化企业提交材料、提供预审服务、推行“一网通办”、细化办事指南、建立全维度协同管理数据库、建设全要素动态管理系统、健全海上安全保障体系、建立区域企业共商共享机制、建立厦漳泉海事监管协同机制和提供法律咨询援助服务。

  据悉,这些措施可有效减少企业在行政审批上耗费的人力成本、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有效应对涉海信息数据源头多、分布广和收集难等问题,帮助企业破解水工作业密集区与通航水域存在项目多、调度难和保障难等困难,同时可解决众多利益方在海上通航与施工作业间的需求矛盾,降低企业跨区域作业协调的难度,为工程建设提速增效。

  “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国家队’的作用,当好海上安全的‘护航员’。”对于即将实施的惠企纾困措施,王玉宝信心十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