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峡姐妹】吴慧娟:以文化人 以乐润心

  人物名片

  吴慧娟,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福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福建省高等院校新世纪优秀人才,主要从事音乐教育和中国传统音乐教学研究工作。

吴慧娟(右二)与学生们在一起
吴慧娟(右二)与学生们在一起

  “搞音乐的人其实是非常严谨的,因为从小接受的就是严谨的专业训练。”福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吴慧娟说。

  科学,是严谨求实的理性王国;艺术,是柔情万千的感性世界。看似矛盾的事物碰撞融合,往往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吴慧娟本人也给了笔者类似的感觉。

  采访当天,她梳着温婉的半披发,耳尖点缀着珍珠耳饰,墨绿色中式马甲、印着乐器琵琶的手机壳……透过这些小碎片,不难勾勒出一个善弹琵琶、温婉清雅的人物形象;而谈话间,她偶尔显露出的大咧咧的外向性格,不时蹦出的一两句逗趣金句,又是另一种鲜活。

  在不少人眼中,福州大学是“理工科强势院校”。在此深耕十几年,从事中国传统音乐和琵琶教学研究工作,带领人文学院音乐专业不断成长的吴慧娟坦言:“因为我还有点教育情怀,想让大家接受艺术,热爱艺术。其实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人们能够热爱生活。”

  开启音乐教育之路

  吴慧娟自幼在家人的支持下学习琵琶。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学音乐的人相对较少,福建省内招收音乐方向学生的高校也仅有5所,招生专业不做细分,皆是音乐教育,录取方式也是地区分配名额,按成绩择优录取。有着深厚音乐功底、成绩优异的吴慧娟顺利地考进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并在此获得自己的学士、硕士学位。

  本科毕业后,吴慧娟也有在福州四中、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音乐教育工作的丰富经历。2006年,福州大学招聘音乐学系专任教师,吴慧娟便怀着深耕教学、学术提升的念头应聘入职福大。同年,还与福大签署了在职协议,到上海音乐学院深造读博,拓展视野。

  回顾自己的学术之路,吴慧娟感慨道,福建师范大学奠定了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上海音乐学院更是拓展了自己眼界,“每周都有音乐会,每天都有音乐会”。开放包容的音乐学习环境不仅深深影响了她的思维和视野,还点燃了她日后在福州大学积极开展美育教育的火种。

  科研教育两手抓

  获得博士学位后,吴慧娟再度回到福大,担任讲师、音乐学系主任,乃至人文学院院长,依旧保持着从事音乐理论学术研究之初时积极探索、沉心静气、刻苦钻研的态度。她不仅出版学术专著2部、教材1部、译著1部(合作),还在《中国音乐学》《音乐研究》《音乐艺术》等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参与《华乐大典》(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担任编委并进行编写工作;并主持有国家社科艺术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以及多项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和教改项目。

  在教学方面,吴慧娟不断细细打磨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她注重技能培养,挖掘学生潜能,变灌输式教学为互动式,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在她的指导和培养下,学生们主动关注并参加专业相关的志愿活动,在国内外各种比赛中获得奖项40多个。

  这些都充分印证了吴慧娟在学术研究与教学方面的综合实力,她也因此摘获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奖、福州大学嘉锡学者、教学名师、全国艺术素质教育先进工作者、文化部艺术教育特殊贡献奖、中国艺术特长生教育成果展示优秀指导教师奖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等多个荣誉。

  吴慧娟兼管人文学院行政工作后,工作时间分配变化颇大。面对这种情况,吴慧娟略有无奈但态度坚定:“我给自己定了一个要求,每年至少发一篇一类以上的核心期刊论文,化数量为质量,务实地抓好学术研究和教务工作。”

  策划戏剧《嘉木留芳》

  2023年10月20日,历时三年打磨,献礼福州大学65周年校庆的福建省首部大学生沉浸式戏剧《嘉木留芳》在福州大学文体综合馆展演,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这部戏剧的策划人就是吴慧娟。

  《嘉木留芳》用艺术形式再现福州大学第一任校长、教育家、科学家卢嘉锡潜心基础研究、扎根科研基层的一生,深刻展示了卢嘉锡先生“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

  回忆起学校立项、剧本论证、演员海选、排练展演的全过程,吴慧娟表示,最初萌生打造该剧的念头,源于福大注重文化传承的基因。因此,她带着学院师生寻根溯源,采访与卢嘉锡先生的家人、学生及同事;实地参观,收集卢嘉锡先生在化学学院留下来的印记……这一过程,便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

  待剧本打磨成熟后,演员的筛选和学生的排练又让她头疼不已。“理工科学生课业压力大,不能保证每次排练都有时间参与,适合角色的学生也出现因为考试、保研、考研而中途弃演的情况。”对此,吴慧娟尝试设置AB角,并通过学校调动学院和专任教师尽量去做学生的工作。

  最终,由主要演员、歌队演员、交响乐团、合唱团等人文学院及部分其他学院近200名师生协同配合,经过100多个日日夜夜的训练磨合的《嘉木留芳》,2023年共计演出6场,约2万名师生到场观看演出。

  此外,《嘉木留芳》还入选2023年福建省高校原创文化精品项目及“全国科学家故事舞台剧推广行动”重点推介名单,获福建省第五届大学生戏剧节一等奖等7项大奖。“这个项目的完成其实挺不容易的,苦尽甘来。”吴慧娟感慨道。

  接续推进美育工作

  “在其位,谋其政。回顾人文学院这几年的发展,我个人认为自己尽力了,都是从一点一滴做起来的。”在吴慧娟看来,作为综合性学院的人文学院,在福州大学需要担负起文化育人的使命,相应地就需要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对此,吴慧娟牵头打造了福州大学新年音乐会和“音乐走进科学 艺术美丽世界”主题音乐会两大艺术品牌,以及“惠韵琴心”师生教学专场演出等艺术活动,潜移默化以音乐浸润福大师生。

  秉承为年轻人搭建一个展示平台的初衷,吴慧娟于2021年推动成立福州大学美育研究中心,并举办“新时代理工科高校美育的探索与实践”学术论坛,这在全国高校是创新之举。在她的规划中,美育中心将面向全校不同的学院开设不同的课程。“从目前的师资来讲,可能比较难做到这一点。我自己最近也在计划做一本教材《审美与诠释》,尽量综合一点,做成一个通识课。”

  谈及未来的规划,吴慧娟坦言,希望在自己的努力之下,学院能够越来越好。“从学科发展角度,期盼将来能够拿下博士点,这也是我们学院的一号工程。此外,我打算在福州大学组建一个教授合唱团,发挥艺术引领作用。最后就是继续推进美育工作,希望福州大学能有更多的人热爱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