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村居法官走进“草莓园”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中新网福建新闻3月27日电(项永锋 李环)又是一季草莓红。眼下,正是草莓成熟采摘的季节,在全国文明村、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的一顶顶草莓大棚里生机盎然,一排排草莓长势喜人,色泽鲜、口感好,抢“鲜”上市,让人垂涎欲滴,为游客市民带来春天的“莓”好甜蜜滋味。

  为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助力农产品销售,同时帮助企业解决法律维权方面的问题,更好的维护企业自身合法权益,近日,福建省长汀县人民法院村居法官深入挂钩村居策武镇南坑村草莓种植基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有力将法院工作与服务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

  活动中,村居法官向种植农户了解了草莓基地的面积、收成和销售情况,对他们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一一进行解答。以浅显易懂的方式普及了如何化解草莓种植、购销中可能出现的种子质量、包装商标、欠薪欠款等问题,对于采摘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人身意外伤害纠纷、产品质量纠纷等进行了风险提示,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涉及农业种植户们切身利益的相关法律和典型案例进行释法析理。

  在绿意盎然、“红星”点缀的草莓大棚室内,村居法官又向种植农户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以及使用禁用农药造成的危害和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强调严禁在草莓生产过程中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草莓采摘必须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以后,以确保消费者能吃到安全放心的草莓。

  草莓种植农户纷纷表示,非常感谢村居法官的普法,使其增加法律观念,提高种植草莓防控风险的能力。同时也表示,将绝不使用禁用农药,草莓采摘一定会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以后,让消费者能吃到安全放心的草莓。

  下一步,长汀法院将继续开展村居法官下基层活动,不断优化基层法治土壤,大力开展“把脉问诊”工作力度,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主动拉近法院与群众的距离,以诉源治理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帮助农户解决法律难题,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