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峡姐妹】林慧儿:把落脚点放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社区工作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要想做好就必须把落脚点放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日前,东山县妇联将“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优秀社区”的奖牌送到顶街社区,在随后的志愿服务交流分享会上,铜陵镇顶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林慧儿感慨道。

  作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林慧儿倍感责任重大。扎根顶街社区14年来,林慧儿对顶街的一草一木早已了然于胸,用她的话讲,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作为“家长”,不仅要了解每个成员的状况,更要帮其解决问题。

  顶街社区地处南门湾,是铜陵镇最古老的街区,也是人气最为火爆的网红打卡地。然而,多年前,这里曾经道路破旧、房屋老旧、基础设施薄弱、街区卫生脏乱差、居民中老人居多,邻里矛盾时有发生,这让刚到社区就职的林慧儿一筹莫展,但很快她就理出来头绪。“问题再多,实干才是硬道理!”林慧儿在工作日记上郑重地写下这句话。她清楚地知道,在基层工作,要把事情一件一件解决,必须广泛发动群众的力量,让群众自觉参与志愿服务,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2016年3月,顶街社区“小巷管家”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共有队员60名,林慧儿担任队长,建立“五规范”工作机制,即规范注册登记、规范记录工作、规范服务标识、规范教育培训、规范“有形阵地”,并确定“每日巡、勤随访、随手做、实时报”的服务理念,小巷古厝呵护、花化绿化养护、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邻里纠纷调解、古城游览向导、治安维稳巡逻、古城建设服务、业态发展引导、弱势群体帮扶等成了“小巷管家”的服务内容。“小巷管家”的队员们成了林慧儿最忠诚可靠的“战友”。“有时候不管多晚,我只要在群里呼唤一下,她们但凡有空都会立马跑出来帮忙,这点让我特别感动。”于是,在车辆无序停放的路上、在垃圾脏乱的地方、在矛盾纠纷的角落……总是活跃着那一抹抹“志愿红”。

  “配合做好创城工作,街上路灯不亮需要维修,顶街路口花圃需要整修,居民摊位占道经营阻碍交通需要劝导……”每周周一的早晨是“小巷管家”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工作例会,这一天,林慧儿都要把过去一周所做事情捋一遍,安排新一周应该做的事情,当队员分享志愿服务时收集到的社情民意时,林慧儿都会一一记录在工作台账上并逐一解决。

  “这些年,队长带领我们做了太多好事,让我们这些老人找到价值感,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们也收获到快乐,所以我愿意把志愿服务一直做下去。”77岁的社区居民陈桂儿是第一批“小巷管家”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如今年过七旬的她仍然活跃在服务社区的第一线。

  “队长林慧儿工踏实,脏活累活都亲自上,每天都工作到很晚,有时候还带病坚持走街入户,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62岁的居民游秀芳说,林慧儿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服务队的成员,所以只要社区有需要,她们都愿意挺身而出,为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林书记不管什么时候都在线,她业务精,为人务实,只要有她在,我们就干得特别踏实。”顶街社区支委、副主任蔡聪绒说道。

  近年来,在社区两委班子以及“小巷管家”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共同努力下,古街古巷旧貌换新颜,海干净了,道路整洁了,游人如织,老民居摇身一变成了民宿休闲吧,旅游业蓬勃发展,群众在家门口安居乐业,这一切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群众对社区管理的态度转变了,从最开始有些排斥到配合,有的甚至主动参与社区治理。

  南门湾沿岸居住的多数是上了年纪的老居民,在他们那一辈人的眼里,为图方便随手往海里扔垃圾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为了改变这种不良行为,“小巷管家”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通过“敲门行动”,不断开展上门宣传保护海洋、创建文明卫生城镇教育,同时加强日常巡查,碰到破坏环境的行为及时制止。通过日复一日妈妈式的“唠叨”,居民的文明素养逐渐提升。“以前我们出门经常被说‘多管闲事’,现在居民都会亲切地喊我们‘大管家’,有的甚至还会主动‘领活’。”林慧儿说,“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在为群众办事,就不用怕‘被骂’,时间会给予我们想要的答案。”

  2016年以来,林慧儿带领社区两委班子以及“小巷管家”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3500小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86件。顶街社区相继获得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福建省第二届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征集展示活动十大最美社区、2021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21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22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第五届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集展示活动十大优秀社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