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峡姐妹】陈白菱:有思想的人从不孤独

  人物名片

  陈白菱,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一级教师。现为严复翰墨馆副馆长、传初教育集团副董事长。

陈白菱(前右)在“展卷马江 挂帆沧海——纪念严复先生诞辰170周年特展”上讲解
陈白菱(前右)在“展卷马江 挂帆沧海——纪念严复先生诞辰170周年特展”上讲解

  走近福州三坊七巷南后街的私人博物馆——严复翰墨馆,可见古香古色建筑的门口立着的一尊戴着圆框眼镜、蓄着胡须的严复“严校长”的卡通塑像。这里便是陈白菱日常工作的地点。

  绕过精心设计的回廊景观,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两个规划完备的展厅。“这里面有300件严复真迹和书籍,包含《天演论》等八大译著孤本、对联、译稿、临帖、四条屏、中英文信札等。”留着干练的短发、戴着黑框眼镜的陈白菱对展陈的文物、文献资料等如数家珍,将其背后的历史娓娓道来。

  “严复翰墨馆开馆十年来,始终以抢救、保护严复文化遗产,挖掘、传承严复精神为己任。我觉得自己近三年在这里所做的每一份微薄的努力都是有价值的。”陈白菱说道。

  一颗爱教育的心

  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教育管理专业的陈白菱,已经在教育领域深耕了35年。回望来时路,她谦虚地表示:“因为过去岗位的原因,是以服务学校、服务基层为主,自己谈不上有什么大的作为,只是有了一颗默默地坚守、爱教育的心。”

  陈白菱的母亲是一名中学老师,从小对其教育非常严格。最初,她萌生出排斥当老师的念头,并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了师范院校的教育管理专业。“那时我天真地认为这个专业不用当老师,是管老师的。但毕业后,我分配到了当时的三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懵懵懂懂地走上了教育之路。”陈白菱回忆道。

  在三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作十年后,她来到了福州市,先后担任鼓楼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鼓楼区人民政府督导室常务副主任、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等职务。“仍然是在教育系统,只不过从高校转到了基础教育领域,工作性质有所转变,但本质没有变。”

  2021年5月,陈白菱从鼓楼区教育局退休。从日常繁杂工作中脱身出来的她,开始找寻新的方向继续散发自己的光与热。因缘际会之下,她受邀担任了严复翰墨馆副馆长和传初教育集团副董事长。

  “有思想的人,从不孤独”

  随着对严复思想的理解逐步深入,她对“学无止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工作中协助团队传播严复教育思想,设置“与严校长同行”研学之旅,助力打造闽都文化名片……她深觉不断挖掘严复这位思想家、教育家、翻译家倾注一生心血为后人留下的科学与爱国的思想宝藏,充满了现实意义。说到这,陈白菱还感慨地重复了一句话——“有思想的人,从不孤独。”

  基于长期在教育领域工作的经验,兼任传初教育副董事长的陈白菱还担负着为四家以严复先生谱名“传初”命名的普惠性幼儿园把握发展大方向的任务,领着园长围绕严复自然、自得、自成长的自然教育思想研讨教学规划,推动教学活动,以更实际的举措,把严复“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爱国兴邦”精神传承下去,她也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总园长”。

  谈起传初幼儿园的缘起,陈白菱介绍,2017年,鼓楼区适龄幼儿数量庞大,面临入学难、入学贵的问题,当时鼓楼区提出创办民办社区普惠性幼儿园的设想。翰墨馆响应政府号召,倾力创办了传初幼儿园。

  虽然当时不曾参与项目推进,但她很欣慰如今能到传初任职。“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借传初这一平台,我们能够更有成效地传播严复的教育思想,让孩子们从小就种下科学、爱国、传承、创新的种子。”她说。

  纪念严复诞辰170周年

  2024年1月8日,是严复先生诞辰170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这个重要且特殊的日子,严复翰墨馆在这个时间点前后承办了4场广受好评的展览,深入挖掘严复崇高品格、科学思想,持续提升严复精神的传播力与影响力,让更多市民了解严复先生“开眼看世界,以笔醒河山”的思想和事业。

  回忆起从活动立项、草拟大纲、策展规划、展品筹备、展品信息材料交流到展览开幕的那段忙忙碌碌的日子,陈白菱表示,以文物为载体,复活一段历史,让更多人了解严复、读懂严复将成为自己未来一直坚守的事。“用情怀做事情,真的会感染很多人,同时我们也在被感动。”

  而这4场展览中,令陈白菱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以严复为核心,以严复及中国近代名人书画作品、历史文物及出版文献为主要内容,展示严复和他的“朋友圈”,以及那段风云际会历史的“先生回家——严复和中国近代名人特展”。

  在展馆门口数字大屏中,严复先生以AI数字人的形式回到三坊七巷故里,仿佛时光穿越,与游客共赏时代发展。陈白菱表示,要有人去做传承和保护这个事情,“历史不会被忘却,优秀传统文化,也不该被忘却”。

  赓续文脉 连接两岸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去年9月发布后,两岸民间交流更加热络。自2013年10月正式开馆以来就长期开展两岸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学术研讨、学术讲座、文物展览、文化交流、文创开发等活动的严复翰墨馆也抓住契机,举办了多场活动。

  1月18日,严复翰墨馆与4所鼓楼区属学校挂牌成立福州市鼓楼区“两岸青少年研学基地”,举办两岸青少年“福”文化系列研学活动,启动“鼓台”校际交流计划及海峡两岸青少年研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