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岸专家学者齐聚福州 探讨推动两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思路与举措

  今日上午,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福州开幕。“海峡两岸高等教育融合发展学术活动”上,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齐聚福州,研究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探讨推动两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思路与举措。“海峡两岸高等教育融合发展学术活动”上还举行与台湾辅仁大学闽台棒垒球体育发展研究基地共建协议签约仪式。

“海峡两岸高等教育融合发展学术活动”上还举行与台湾辅仁大学闽台棒垒球体育发展研究基地共建协议签约仪式
“海峡两岸高等教育融合发展学术活动”上还举行与台湾辅仁大学闽台棒垒球体育发展研究基地共建协议签约仪式
海峡两岸高等教育融合发展学术活动举办
海峡两岸高等教育融合发展学术活动举办

  在闽台高校融合成果展特色专区上,展示了43所福建高校与89所台湾高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就业创业等方面交流融合成果。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福建高校与台湾110多所高校签署600余份交流合作协议,闽台高校在学术交流、教材协作、科研合作、文化创新、教育评估、师资共育、进修访学、创新创业、竞赛协作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合作主体涵盖了福建和台湾地区的大部分高校。

  “海峡两岸高等教育融合发展学术活动”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家俊表示,两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要坚持以中华文化认同为纽带,共促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要坚持以教育强国战略为引领,共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要坚持以深化产教融合为抓手,共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坚持以促进青年交流交往为桥梁,共享新时代发展机遇。

  “两岸产教融合发展是检验两岸高等教育融合发展成效的试金石,也是促进高等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和培养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根本要求和有效途径。”他认为,福建作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已初步形成以产促教、以教促学、以学助产的良性培养生态圈,构建成学校面向产业园、专业建在产业链、教育与产业深度互动的产学研用发展格局。他建议,要明确产教融合发展方向,坚持需求导向,实现优势互补,紧盯产教发展之需,聚焦发展四大经济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推动专业前瞻布局、结构优化、改造提升、动态调整;要完善产教融合推进机制,发挥好“产”的支撑和“企”的基础作用,用好政策支持,利用台湾有益的管理经验,共享共建两岸教育教学资源基地、师资培训基地、实训基地;要扩展产教融合发展深度,联合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探索合作共建现代产业学院等,助力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主旨发言中,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表示,福建师范大学将聚焦融合所需、台胞所盼、学校所能,推动“双一流”建设与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同频共振,着力把福建师大打造成为福建台胞高品质教育的首选校、两岸融合人才交流的集聚地、两岸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引领区、两岸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示范园,为两岸高等教育融合发展贡献“师大方案”。

  他介绍,福建师大将聚焦两岸融合发展紧缺急需领域,实施对台招生“倍增计划”,增设相关专业或硕士、博士人才培养方向。创新推进闽台合作办学项目发展,积极推动“3+1”“4+0”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设两岸融合发展创新实验班,打造一批涉台“微专业”,推动台湾高校导师到校共同指导学生。推动“福课联盟”建设闽台特色数字资源库,创建两岸融合发展大数据平台。与台湾高校深化联合办学,加快培养涉台高素质人才。深入实施台湾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精准引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台籍领军人才、学术骨干和青年英才。加强闽台联合培养中心建设,设立台湾教师长期服务贡献奖,优先支持台籍教师申报各类高端人才项目和荣誉奖项,努力吸引更多台胞来校追梦、筑梦、圆梦。(记者 冯川叶 见习记者 唐宇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