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1年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举办

  逛状元古街、品枇杷美味、赏一都风光……今日,以“四季慢城·五彩一都”为主题的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在福清市一都镇状元街顺利举行。活动开启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下的“一都枇杷乡村可阅读”计划,围绕着“服务可阅读、枇杷可阅读、产业可阅读”等篇章,通过“枇杷集市、枇杷宴席、“FM声临一都”等活动,现场近万名游客齐聚一都状元街,感受集吃、喝、玩、乐、游、购于一体的枇杷盛宴。

  记者了解到,与以往的枇杷节不同,今年枇杷节借助数字化技术手段,开启一都枇杷的数字化时代,将一都枇杷品牌打造成“数字化可阅读”的农产品范本。现场通过“扫码听古厝”、“VR枇杷行”、“FM声临一都”等活动,实现一都枇杷的可读、可听、可看、可游、可吃。

  这次枇杷节再推枇杷宴,本次枇杷宴的主创厨师团队来自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烹饪系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厨师团队以一都枇杷为主题,结合本土多种乡野天然食材,将状元枇杷宴打造成为一都镇的品牌飨宴,更以此为契机,推动院地合作,助力一都镇乡村餐饮行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枇杷集市还成为一次福州名小吃和福清本地风味小吃的PK。福州著名小吃同利肉燕、耳聋伯元宵、台江达道牛肉、隆福记小吃、郑森记特产、百饼园等首次亮相枇杷节,他们与福清小吃同台亮相,互相PK,让游客大饱口福。

  枇杷节现场节目精彩不断。《超级女声》福建赛区冠军现场献唱《枇杷行》。全国流行的枇杷仙子COSPLAY不倒翁互动同样也燃爆现场。另外,民乐演奏、汉服舞蹈快闪、乐队演唱等全天不间断地给市民带来表演。

  此外,一都镇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旅游资源丰富,文物古迹众多。这次一都镇推出十大网红打卡景点,包括东关寨、斗湖、汉堡岩、畲族村、罗汉里、保二头古居民群、东山村唐驿大招、后溪漂流区、古榕、一都状元街等。枇杷节当天,上万名福州市民通过各大旅行社组织的“枇杷一日游”以及自驾方式前来一都镇旅游,体验这一场文旅农融合的盛宴。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一都镇在短短半个月内遭遇3次低温冻害,局部地区最低温度甚至达到-5.7℃,导致枇杷果实大面积严重受损。根据理赔工作,一都镇共有324户参保农户,共获得了917.8万元赔款金额,这是福建省范围内枇杷果农首次获得理赔。

  郑明忠是一都枇杷种植大户,种了30多年枇杷。他家种有枇杷60亩,参保了40亩,这次他获得了8万元理赔,挽回了低温冻害造成的枇杷减产损失。

  在开幕式上,郑明忠给政府写来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说:“今年山里的冬天很冷,遭遇了3次寒潮天气,枇杷都受到了冻害。多亏三年前让我们买了枇杷保险,给果农一份保障。让果农在寒冷的天气,感受到了阵阵暖意。”

  为助力乡村振兴,“枇杷智库”将升级为“乡村智库”。昨日上午,果之道物流、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市分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市分行、台湾乡创团队代表、福州市书境文创、农林大学退休支部、福清市枇杷协会等7个团队也成为一都镇乡村智库成员。

游客品尝枇杷宴。 叶诚摄
游客品尝枇杷宴。 叶诚摄

  同时,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还授予一都“家园·福清”的牌子。协会将把一都镇作为海峡两岸规划设计咨询“陪护式”服务战略合作伙伴,协助本地农民进行农业文创、树立品牌内涵,进行品牌宣传,为乡村发展开创出新的天地。

  一都镇党委书记俞强说:“一都将结合乡村振兴,做好枇杷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规划,鼓励有条件的种植大户、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率先嫁接新品种,并逐步向全镇推广辐射,助推一都枇杷产业升级发展。”。

  本次活动由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福清市人民政府主办、福清市农业农村局、福清市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福清市一都镇人民政府承办,福州日报社、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市分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市分行协办。 (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