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香港疫情反复 今增59宗确诊病例创月内新高

  中新社香港1月9日电 (记者 韩星童)本地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在月初回落后出现反复,9日新增确诊病例达59宗,为本月内最高。

  新增的59宗确诊病例,涉及26男33女,年龄介乎3个月至80岁,其中6宗输入病例,确诊者从巴基斯坦、俄罗斯、菲律宾和印尼来港,其他53宗为本地病例,包括20宗源头不明病例和33宗相关病例。

  继早前有将军澳蓝田隧道地盘先后两度暴发群组感染,今日再有地盘群组暴发。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中九龙干线中段隧道工程地盘昨日有一名工人确诊,目前至少再有6人初步确诊。当局将会发出强制检测公告。

  张竹君表示,初步了解该隧道地盘在何文田有一个入口,贯穿马头角和油麻地。何文田入口处有一些货柜让人换衫、休息。暂不确定6名初步确诊者是否与早前确诊病人共处、一同用膳。

  对于确诊数字上升,张竹君认为很难根据一两日确诊数字判断疫情走向,但起码可看出现时确诊数字并非持续下降,而是出现反复。

  根据香港疫情专题网站公布,再多2名确诊病人离世,死亡病例增至157宗。香港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医疗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公布,过去24小时,再多65名确诊病人康复出院,迄今8373名确诊、1名疑似病人康复出院。目前仍有592名确诊病人分别在23间公立医院和亚洲国际博览馆社区治疗设施留医,其中39人危殆,44人严重,其余人情况稳定。

  庾慧玲表示,东区医院有一名61岁的女病人,1月7日入院接受手术,按既定程序6日接受入院筛查,其深喉唾液样本测试结果呈阴性,不过入院时她报称有轻微症状,院方再为她进行咽喉拭子和鼻咽拭子测试,结果均呈阴性。鉴于这名病人病征持续,院方再度为其进行病毒测试,结果呈阳性。

  目前有6名病人与其曾处于同一病格,被列为密切接触者,当中5人仍留医,已接受病毒测试,均呈阴性。另有45名病人被列为其他接触者。暂时没有医护人员被列为密切接触者,但为审慎起见,院方会安排相关医护人员接受病毒测试和医学监测。相关病房已暂停接收病人,并进行彻底消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