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寒假里阅读推广热 台湾名家林良作品受关注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9日电 (记者 林春茵)春节临近,福州多所小学的共读活动方兴未艾,一份由68位名师选书推出的《全国小学生寒假阅读书目》(2021年版)悄然流行。知名阅读推广人、二年级总导师、深圳语文名师李祖文表示:“通过共读,我们可以温暖彼此;不同城市、不同地域的伙伴聚在一起阅读,伙伴们的话语可以让我们温暖彼此。”

图为台湾儿童文学作家林良。
图为台湾儿童文学作家林良。

  《全国小学生寒假阅读书目》(2021年版)由语文名师张祖庆的微信推广平台“祖庆说”和在线阅读推广机构、中华儿慈会童缘联劝项目成员“百班千人”联合研制,共有68位语文名师参与选书。这份书单集趣味性、经典性、知识性于一体,其中不仅有经典好书,也有新近出版的优质童书。其中,台湾儿童文学泰斗林良先生所编写的《林良爷爷的700字故事》出现在二年级推荐书目。

  福州籍阅读推广人、海峡儿童阅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晓月在多个电台节目中诵读、开讲林良作品,收听率不俗。晓月受访表示,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台湾童书馆”产品集结了大批优秀的台湾儿童文学作家,林良先生作为该社台湾儿童文学作家雁阵领军人物,值得重点向广大读者推介。

  林良是台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有着“台湾现当代儿童文学之父”之称,台湾儿童文学界公认的“大家长”“常青树”。在《林良爷爷的700字故事》中,林良在编写故事的时候,从原型出发,以口语化的文字改写书面化的故事,使之成为孩子们可以直接使用的“话本”。

  编者选取内容涵括传说故事、动物故事、历史故事、生活故事,篇篇励志、正向思考且具启发性。书中不仅有经典好故事:《桃太郎》《老鼠夫妇找女婿》《山羊过独木桥》《老鼠抢第一》《乞丐国王》……还有不少“低调但妙趣横生”的故事:《一把象牙筷子》怎么让有钱的商人破产了?《贪心的珠宝店老板》碰上了明察秋毫的法官,故事将怎么发展?是什么人竟然要《请衣裳吃饭》?

《林良爷爷的700字故事》深受小朋友欢迎。
《林良爷爷的700字故事》深受小朋友欢迎。

  据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介绍,《林良爷爷的700字故事》是林良专为孩子编写的700字故事,适合讲三分钟,是孩子晨读和睡前十分钟的最佳故事库,曾入选福建省暑假读一本好书推荐书目,在孩子当中引起了一阵“说故事热潮”。

  记者获悉,在线阅读推广机构“全国百班千人读写计划”结合这份书单,于1月30日-3月1日发起公益活动“寒假阅读嘉年华”,由6场在线读写指导和6场作文点评指导组成,书单中的每一本书都会配以一位一线语文名师提供的简单而实用的阅读单,并配备详细解读文本的微课一堂。资料都是公益的,可免费下载。

  其中,二年级的阅读主题锁定“温暖”。深圳语文名师李祖文在谈及二年级选书主题时表示,“选择‘温暖’,就是想用这种方式拉近每个人之间的心理距离,让彼此的心灵在这个不一样的寒假中相互取暖。”

  荐书的名师们表示,疫情带给人们的悲伤、忧虑及恐慌,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尤其是正在成长中的儿童,更需要成人的陪伴和引导。“即使就地过年,儿童阅读依然暖意洋洋。”张祖庆表示,暑期推荐的书目覆盖超过50万人;目前,已有超过300家的各类学校、机构、名师教师及名师工作室、一线教师及书香班级参与联署发布寒假书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