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市实验小学:创新“心育”方法 筑牢学生“心”防线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21日电 (张鑫鸣)“一定要面对困难,不要轻易放弃”“不必恐慌,加油”……日前,泉州市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在制作“我的九宫格成长日记”时,纷纷以绘画、文字等方式梳理自己的情绪,表达对自己未来生命的展望,展现了阳光少年风采。

泉州市实验小学校长、书记曾旭晴与孩子们在校园书巢。
泉州市实验小学校长、书记曾旭晴与孩子们在校园书巢。

  据悉,实施阳光教育,以“阳光”蕴育校园文化,是泉州市实验小学的特色和品牌。“我们要培养卓然而立的阳光少年,要让阳光照耀校园的每个角落。”泉州市实验小学校长、书记曾旭晴前不久被评为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她表示,“阳光教育,和学校‘以师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一脉相承,这既是创新,更是传承。”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泉州市实验小学再次探索和深化“阳光教育”,不断创新“心育”工作的形式与方法,多措并举,以提高学生应对疫情的“心理免疫力”,筑牢师生生命防护墙。

  “隔空问诊”动起来。疫情发生后,该校“七色光”心理辅导中心及时展开抽样调查和相关访谈,针对性地推出心理辅导资源。同时,紧急制定《泉州市实验小学疫情期间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为学生预备“心理急救箱”。

泉州市实验小学举行心理团体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泉州市实验小学举行心理团体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线上防疫”转起来。比如,刘姗姗老师录制心理直播课《转动你的舒心转盘》、做客直播间,与家长分享疫情下生命教育的方式方法;朱倩莹老师、刘姗姗老师自行研发原创微课,将此份“心理防护大礼包”通过学校公众号、班级网页等云平台推送给学生和家长。

  “趣味游戏”玩起来。心理辅导中心老师精心设计趣味心理互动游戏和心理作业,如“做时间的小主人”、“我的开心转盘”、“我想对复学后的自己说的五句话”、“制订知识岛探秘路线”等,让学生在实践中重拾心理能量。

  “心理口罩”戴起来。学校为每个学生建立了心理档案,还为特殊学生建立追踪记录。此外,学校与鲤城区人民检察院合力编写《儿童防疫小妙招——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手册》;邀请校外专家教授莅校开设亲子沟通活动及情绪训练;家长志愿服务队定期协助开展心理辅导及危机干预等。

  据了解,泉州市实验小学于2002年成立心理辅导中心,2004年被确立为市首批心理健康教育实验校,2013年被确立为市心理健康辅导站,2014年被确立为市首批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研究基地校,2016年被确立为福建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疫情之下,该校牢牢把握住生活这本无字的教科书,为学生成长提供较好的契机和资源,让孩子们在优良育人环境中茁壮成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