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史上最低调”的春运首日 厦门火车站发送约3.5万人次

  还有十多天就大年三十了,今年你回家过年吗?

  不回!很多人选择留下,历经着和亲人短暂的分别;

  回吧!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为了牵挂,叩响家门,期盼阖家团圆;

  昨天是春运首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数据同比明显下降,厦门火车站(厦门站、厦门北站)发送约3.5万人次,堪称“史上最低调春运”,部分列车因客流不足停运。南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若还有出现客流量明显不足的情况,南铁将停运部分车次,乘客可选择替代车次返家。

  有些购票旅客

  收到列车停运通知

  近期,有些购票旅客收到了列车停运通知。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此前购买了2月10日厦门开往福州的D6202次列车,1月26日收到短信称此趟列车因故停运。12306对此回应称,停运的原因主要是“客流不足”。记者也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由于客流量远低于预期情况,综合防疫及客流不足等因素,铁路部门已经采取了对部分已售出车票车次进行停运的措施,提醒乘客留意12306平台的列车停运提醒,及时更换车次。

  据了解,铁路部门1月13日就对外公布过调整预售期及退票费率规则的公告。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南铁表示,春运期间将根据客流变化,精准灵活安排运力。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客流变化,加强大数据分析,实施“一日一图”,机动灵活精准安排客运能力上限,满足出行需要。

  不少旅客也反映,春节回家的车票不再一票难求。昨晚,记者通过12306查询,临近春节假期及除夕当天厦门发往重庆、西安、长沙、广州及省内福州、龙岩等地的火车票,均有大量余票。

  间隔候车

  做好旅客引导分流

  春运期间,厦门火车站严把疫情防控关,采取加强旅客体温监测,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分散落座、间隔候车、保持安全距离,落实消毒通风措施,充分发挥电子客票全覆盖和互联网订餐等“无接触式”服务优势。

  同时,进一步完善客运标识,增派人员做好旅客引导、分流,避免进站口拥堵,利用验证、检票人工通道设置“绿色通道”,保障“急客”快速进站和重点旅客优先进站服务,并视客流情况及时调整进站通道数量,确保旅客快速进站。据悉,厦门火车站已全面实施客票电子化,旅客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从售票、进站、检票、乘车、出站均可实现全流程刷证通行。

  春运表情

  轻装上阵 带孙女回家过年

  以往的春运,返乡的人们背上大包小裹。而今年,这样的画面在厦门站出发层难寻踪迹。

  在检票口前的长椅上,坐着一位奶奶和一位妈妈,跟前是两个小女孩,大的5岁,小的11个月大,婆媳俩准备带小朋友回湖南老家过年。四个人搭动车,仅有一个背包和一袋衣物,奶奶说:“这叫轻装上阵。”“电视、网络上一直在宣传防疫的重要性,我们要严格遵守。以前买票我到动车站窗口买,今年儿媳妇直接在网上购票,更安全。回家路程几个小时,我们尽量不让孩子在车厢里吃东西。”一边和记者交谈,一边帮小孙女戴紧口罩,奶奶说,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幸福年是她们最大的愿望。

  带着年糕和干红 给老头子尝尝

  头戴毛线帽,戴着耳机刷小视频,回家的喜悦洋溢在李丽娟阿姨的脸上。李阿姨今年64岁,老家在南靖,从厦门站坐动车40多分钟就能抵达。她选择了早班车,一来想早点回家和老伴团聚,二来是为了避开人流。

  “防疫当前,厦门市政府倡议‘少扎堆’‘不聚集’,作为一名党龄三十多年的老党员,我肯定积极响应。往年,我们是全家人回老家过年,今年只有我一个人回家,儿子儿媳带着孙子留在厦门。”李阿姨说。

  在她随身携带的购物袋里,有厦门特色的年糕和一瓶干红葡萄酒。李阿姨告诉记者,过年吃年糕年年高升,喝红酒红红火火,“我要带回家给老头子尝尝”!

  拼一组乐高 给女儿一个惊喜

  候车厅里,一个透明盒子包装的“粉色城堡”最为亮眼。城堡主人丘女士来自龙岩,城堡是为5岁女儿准备的生日礼物,拼了两天时间。“我和老公都在厦门工作,和女儿分居两地,遇上假期就尽量赶回家陪陪她。”丘女士说,女儿很喜欢乐高玩具,上一次女儿提到喜欢城堡,她便想着亲手拼一组带回家,给女儿一个小惊喜。

  其实,这趟回家并不是丘女士的“春节之旅”,作为在厦打拼的双职工,今年她与丈夫都打算留厦过年。“在龙岩,大年廿五家家户户就开始忙碌,选择在春运第一天回家,为的是早去早回,帮父母大扫除、贴春联、买年货,然后尽快平安地回到岗位上。”丘女士说。(记者 崔晓旭 林芹 曾宇姗 沈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