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恪守价监职责担当受到全国表彰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2日电 (杨伏山 陈雪松)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检查局(简称“价监局”)近年来在纵深推进价格改革、扎实开展市场价格监管、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重大工作中,恪守职责担当,作出积极贡献,受到全国表彰。

厦门市市监局价格监督检查局恪守职责担当,作出积极贡献,受到表彰,
厦门市市监局价格监督检查局恪守职责担当,作出积极贡献,受到表彰。

  2020年7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决定授予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监局在内的全国35个单位“全国价格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今年3月25日,在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全国价监竞争工作会上,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张治祥副局长代表价监局领回这张凝聚价监集体汗水和艰辛的荣誉证书。

  据介绍,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价监局前身为原厦门市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2019年3月机构改革后整建制划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

  这支执法队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的总体战、阻击战中,履职尽责,舍身忘我,坚守岗位连续奋战。从支部书记、局长到一线干部,上下一心,凝心聚力,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这场突发考验中交出价监队伍的优秀答卷。

  近年来,价监局面对企业经营者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期望,完成大量艰巨任务。近5年来累计查处价格违法案件608件,实施经济制裁17546.3万元。其中,退款15136.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397.4万元,罚款1012.4万元。

  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厦门举行,价监局历时8个月对全市酒店、餐饮、零售、旅游景区等行业,采取检查与政策提醒、日常巡查与重要节点检查、重点区域检查与拉网排查相结合,集中力量解决部分价格纠纷较多的旅游景区餐饮经营者问题,全面提升整体消费价格环境。

  为企业降本减负、推动落实惠企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直是价监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价监局在治理商业银行、港口、转供电环节收费等工作中都取得亮眼成绩。

  教育、医疗是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民生收费领域。在公办教育收费总体规范的基础上,近几年价监局把重心放到民办教育收费监管上,注重从投诉举报中发现线索,查处多家民办高校违规收费问题,已退还消费者387.91万元,规范一批医疗机构的收费行为,查处对23家(次)医院、药店、医美机构价格违法行为,累计实施经济制裁2708.84万元。

  价监局还在全国率先开发“鹭价通”和“价格移动执法”应用管理平台,整合价格监管服务功能,与全国数据平台实时无缝对接,为建设完善涵盖全国价监系统监督执法、监测、服务等功能的信息平台提供了先进经验,为推进价格信用体系建设打下基础。

  2016年价监局借助基层力量,吸收热心群众,在全国率先建立一支120人的价格服务志愿者队伍,有效缓解行政执法力量薄弱问题。

  2020年疫情期间,价监局从医疗、教育、物业、零售、行业协会等价格纠纷较多、群众较为关注的行业吸收30名价格监督志愿者,切实加强了行业价格行为自我规范的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