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寻访中国少先队队歌发祥地 “英雄小八路”追忆幕后故事

  中新网厦门4月26日电(记者 李思源)“厦门何厝小学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的发祥地,队歌从这里唱响。”今年77岁的何佳汝是电影《英雄小八路》原型,退休22年来,只要有空她都会徒步走进母校何厝小学,向来访的少先队员及各界人士,一遍遍讲述少先队队歌背后的故事。

  坐落于厦门岛东部的何厝小学,与金门隔海相望。进校门右拐不到十米就能看到一座“英雄小八路”纪念馆,贴在外墙的少先队歌词曲格外醒目。“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伴随着纪念馆里播放的歌声,目睹黑白的影像资料以及部分实物,何佳汝的思绪飘到了1958年金门炮战期间。

何佳汝与何厝小学少先队员行少先队队礼。 李思源 摄
何佳汝与何厝小学少先队员行少先队队礼。 李思源 摄
何佳汝向少先队员讲述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幕后故事。 李思源 摄
何佳汝向少先队员讲述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幕后故事。 李思源 摄
何佳汝为解放军雕像整理红领巾。 李思源 摄
何佳汝为解放军雕像整理红领巾。 李思源 摄
何佳汝观看炮战时期的照片。 李思源 摄
何佳汝观看炮战时期的照片。 李思源 摄

  当年厦门禾山第四中心小学(现厦门何厝小学)学生组成了“前线少年支前活动大队”,为解放军送水、洗衣、接电话线,事迹传开后包括何佳汝在内的13名学生被授予“英雄小八路”称号。1958年底,各界人士组成的慰问团来到厦门前线,13名“小八路”活跃的身影让慰问团成员感到惊讶。

  “看到我们几个孩子正在擦炮弹,慰问团成员就觉得很好奇,他说小朋友,前线打炮不怕吗?你们在前线干啥?”刚听到炮声的时候,何佳汝其实是害怕的,“老师经常给我们讲革命英雄的故事,一想到解放军叔叔在学校外面保卫家园,我和同学就鼓起勇气想着怎么帮他们做后勤工作。”何佳汝将看守电话机,修公路,挖战壕和站岗放哨的事一五一十详细向慰问团做了汇报。

  听完“英雄小八路”的事迹后,慰问团成员作曲家寄明直接拿出纸笔来开始构思谱曲。“寄明阿姨拿一根铅笔这么大,一把小刀,一块橡皮擦,一本活页本,就在我身边,铅笔沙沙沙写起来。边吃馒头边谱曲。”63年过去了,何佳汝都还记得当年她蹲在寄明旁边,亲眼见证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最初旋律的诞生。“我说阿姨你等一下写好,要把你那首歌唱给我们听,因为她在写没回答,后来饭吃好,她把这首曲子谱写好,还当场哼唱给我们听。”

  1961年,根据“英雄小八路”的事迹拍摄的电影正式公映。何佳汝在阵地上听到的歌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成为电影主题曲,由周郁辉作词、寄明作曲。1978年,何佳汝参加了共青团十大,这次大会通过决议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正式定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在母校何厝小学任教30年后,退休至今,何佳汝依然在向前来参观的少先队员、解放军官兵讲述当年的点点滴滴。“欢迎当代最可爱的解放军叔叔前来参观,有些年轻官兵会不好意思,但是解放军叔叔叫习惯了,当年解放军叔叔把我们当成亲弟弟亲妹妹,就算到我做阿祖(闽南话:曾祖母),解放军叔叔仍然是我们心中最可爱的人。”年近八旬的何佳汝谈到这里时,眼眶湿润。“没有解放军叔叔保卫我们的话,哪有我们现在安居乐业的生活。”

  昔日的炮战地历经一个多甲子转身为“高素质、高颜值”的创新创业生态之城。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如今厦门既环绕着海洋般的蓝色,又覆盖着青草般的绿色,但在它的城市基因里,始终蕴藏着一抹靓丽的红色。

  “厦门一共有99处红色的旧址遗址,其中33处在思明区。除了中国少先队队歌发祥于何厝小学外,还有福建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在厦大囊萤楼,福建省委机关曾经在鼓浪屿的虎巷8号办公等等。”中共厦门市思明区委书记廖华生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挖掘展示和传承思明的红色基因,让英雄城区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