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感谢你用4年青春等我 退出消防员兑现求婚承诺

  中新网漳州9月18日电 题:感谢你用4年青春等我 退出消防员兑现求婚承诺

  作者 王文丽 涂林发

  在大家眼中,“蓝朋友”都是铁血硬汉,危难发生时,他们总是义无反顾地奔向现场,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世界上最美的逆行,然而面对爱情,铁汉们也有柔情的一面。9月17日,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消防救援大队蓝田站一位消防员在退出仪式当天,向相恋4年的女朋友正式求婚。

在队期间鲍铭辉外出开展消防宣传。涂林发 摄
在队期间鲍铭辉外出开展消防宣传。涂林发 摄

  火焰蓝与白衣天使的微信视频爱情

  “感谢你四年的等待,我把五年的青春献给了消防队伍,往后余生我会好好陪伴你,守护你,你愿意嫁给我吗?”刚退出消防队伍的鲍铭辉,手捧玫瑰花单膝跪地向相恋4年的女友林惠娟大声表白。“我知道他今天退出消防队伍了,因为疫情形势严峻,我要出去采集核酸,早上微信还很愧疚对他说我不能接他,没想到,他赶在我出去之前,给我这么大的惊喜……”差不多两个月没有见到鲍铭辉的女友林惠娟说道。鲍铭辉,2016年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今年23岁,2018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和浦南镇卫生院的护士林惠娟相识、相恋。在长达4年多的恋爱,林惠娟告诉笔者,因为鲍铭辉职业特殊性,加上训练任务繁重,两人见面次数屈指可数,大多数时间都是通过打电话、微信视频。

  连续两次推迟的承诺

  “亲爱的,我们领证日期又要延期了....。.”再次说出这句话,鲍铭辉言语间稍显愧疚。“没事,我理解,我等你!”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鲍铭辉和女朋友商量果断将今年5月20日领证的计划取消,并将婚期推迟到8月份举行。8月又因消防安保任务和再次严峻的疫情,两人又把8月份的婚礼延迟了。“一开始,我也是有情绪的,因为聚少离多,又一次满怀希望而失落,但在一起久了,我也理解了消防这份职业的特殊性,看到了他的辛苦,也替他感到自豪。” 林惠娟说道。

女友感动落泪。涂林发 摄
女友感动落泪。涂林发 摄

  “我已经2次没有遵守约定了,真的很亏欠她,虽然我们现在在同在一个城市,但却和异地没什么差别,不能时刻陪着着她。”说到两次推迟的婚期,鲍铭辉心里满是愧疚。

  迟来的求婚惊喜

  女友的等待和理解让鲍铭辉圆满完成了消防员生涯,4年时间里,他真正陪伴女友的日子仅有60多天,对此他倍感亏欠,临别红门之际,他想再一次身着“火焰蓝”给她一个承诺。在退出消防员仪式后,鲍铭辉马不停蹄地奔向在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女朋友,送上鲜花,掏出戒指,单膝跪地。面对突如其来的求婚,林惠娟既惊喜又感动,她眼含热泪,频频点头,轻声说“我愿意!”随之,现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退出消防员鲍铭辉向女友求婚。 涂林发 摄
退出消防员鲍铭辉向女友求婚。 涂林发 摄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红装待君卸甲归,不负韶华不负卿。这位朴实消防员背后的故事,也正是当下千千万万消防员无私奉献的一个缩影,一个折射;他们是火场上浴火奋战的战士,他们是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逆行者;同时他们有的还是一个儿子、一名丈夫、一位父亲,他们是心中装着“小家”更是装着“大家”的普通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