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栀子产业首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单位落户福建福鼎

  中新网宁德10月21日电 (叶茂 夏岩缘)记者21日从福建宁德福鼎市官方获悉,“福鼎黄栀子”获得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颁发的“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定证书,成为国内栀子产业首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单位。

  有着“中国栀子名市”美誉的福鼎市,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和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孕育出独具福鼎特色的栀子产业,现有栀子种植面积6万多亩,年产鲜花及鲜果6.06万多吨,6万多人从事栀子种植或加工,全产业链年产值7亿多元人民币。

图为福鼎栀子盛开。 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图为福鼎栀子盛开。 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图为栀子果晾晒中。 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图为栀子果晾晒中。 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图为福鼎漫山遍野栀子花开。 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图为福鼎漫山遍野栀子花开。 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图为农户采收栀子花。 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图为农户采收栀子花。 福鼎市栀子办 供图

  据史料《福宁府志》记载,栀子在福鼎已有250多年的栽培历史。栀子浑身是宝,其花其果既可食用,又能入药,栀子果具有清热解毒、护肝利胆、降压等作用,属药食两用植物。

  时任福鼎市林业科技推广机构负责人、科技特派员孔悦平称,福鼎栀子种植管理简易、立地条件优越,和茶叶采摘错季,两个产业互补性强,可以很好地促进农民增收。

  经过多年的发展,福鼎及周边已成为国内栀子原材料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栀子产区和栀子果交易集散地,举办多届“黄栀子文化艺术节”“黄栀子摄影大赛”等活动,打造花海经济,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今年5月,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原产地委员会委派的相关专家来到福鼎,对福鼎黄栀子进行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审工作。专家组认为,福鼎黄栀子产品的发展现状、原料生产基地、生产标准、产品加工、品牌管理、产业发展等情况满足了生态原产地产品各方面评定要素。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是由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起,指在形成全过程中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