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市首个志愿者日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

  迎接厦门市首个志愿者日,施行首部志愿服务条例,发放首张志愿者礼遇卡,命名首个志愿服务公园……4日上午,以“学习雷锋好榜样 志愿服务新时代”为主题的厦门市首个志愿者日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在金榜书院广场启动。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辉跃出席活动。

  “我是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队长徐友群,我们正在开展维护厦门蓝‘净滩’志愿服务。”“我在湖里区金尚社区,这里正在开展洁净家园、义诊义剪等社区志愿服务。”……3月以来,厦门全市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现场通过视频连线,各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风采依次展现在大屏幕上,正式拉开了本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的序幕。

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颁发“厦门市道德典范礼遇卡” (主办方供图)
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颁发“厦门市道德典范礼遇卡” (主办方供图)
现场启动学雷锋月“志愿1小时”活动 (主办方供图)
现场启动学雷锋月“志愿1小时”活动 (主办方供图)
志愿者现场演示急救手法 东南网记者 刘学佳 摄
志愿者现场演示急救手法 东南网记者 刘学佳 摄
启动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刘学佳 摄
启动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刘学佳 摄
厦门各大志愿服务队现场开展义诊、急救培训等便民志愿服务 东南网记者 刘学佳 摄
厦门各大志愿服务队现场开展义诊、急救培训等便民志愿服务 东南网记者 刘学佳 摄

启动仪式内容丰富,现场还为获评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福建省“四个最美”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颁发证书;为省级以上优秀志愿者代表颁发“礼遇卡”;6支新老志愿服务队伍“爱心结对”;启动学雷锋月“志愿1小时”活动,号召广大市民走出家门,就近就便参与1小时志愿服务。

  台下同样热闹精彩,厦门各大品牌志愿服务队在现场设立志愿服务区,为市民带来义诊、急救培训等便民志愿服务。

  见证厦门志愿服务事业多个“第一”

  今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厦门市首个志愿者日。去年12月,厦门市出台《厦门经济特区志愿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将每年的3月5日定为厦门市志愿者日。从今年开始,厦门志愿者拥有了自己的“专属节日”。

  据了解,该《条例》是厦门市第一部关于志愿服务的专门性法规,全面规定了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行政管理、权益保障、激励措施、法律责任。《条例》将于3月5日正式实施,标志着厦门市志愿服务事业站在新起点,进入新发展阶段。

  活动现场,志愿者王世伟作为代表接过了首张“厦门市道德典范礼遇卡”。这是一份属于历届全国、省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的“特殊礼物”,由厦门市委文明办协调市直相关部门共同推出。持卡人可凭此在厦门享受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免费参观游览3A级以上景区景点,并在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就医时,优先享受医疗服务等礼遇。

  记者还从现场获悉,厦门金榜公园成为全市第一个志愿服务公园。

  满城“志愿红”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目前厦门拥有注册志愿者81万多人、志愿服务团队5033支。满城尽是“志愿红”,厦门的每一位志愿者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在过去一年,厦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投身防疫抗疫、文明创建、社会治理、“爱心厦门”建设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4个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15个省级先进典型。

  去年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文明办等13个部门开展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宣传活动,厦门市有蓝永生等3人获评“最美志愿者”、厦门市高殿社区义务消防队等3支队伍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厦门光明志愿服务联盟“用电爱心延伸服务”等3个项目获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集美区杏滨街道三秀社区等3个社区获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符坤龙等3人获评“最美疫情防控志愿者”荣誉称号。

  在2020年福建省第四批五星级志愿者名单中,王刚、张志昆等7名志愿者榜上有名。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志愿者联合会共同主办。(记者 刘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