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青创业在莆田丨张维锶:在“故乡”逐梦筑梦圆梦

  在仙游县天博广场,台湾青年张维锶创办的早教园里每天都充满着欢声笑语,歌声和孩子们嬉闹的声音不时地从教室里面回荡……

  “我就是非常喜欢孩子,觉得跟孩子一起相处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1996年出生的张维锶是一名台湾青年,怀着喜欢孩子的心态,在母亲的鼓励和支持下,来到莆田仙游开起早教园,希望把自己学到的一些好的教育理念能够传递到每个孩子、每个家庭。

  用专业知识为孩子提供优质教育

张维锶出生于莆田仙游,由于家庭缘故,早年便跟随母亲移居到台湾学习生活,并在台湾高校就读学前教育专业。“和孩子们待在一起感觉充满着激情,而且很开心,这也是我当初选择这个专业的初衷。”毕业后的张维锶没有选择与学前教育专业相关的工作,而是从事着网络设计的工作,但由于她始终对孩子充满着喜爱之情,2019年,她还是回到了自己的“故乡”——莆田仙游,从事着早教工作。

早教园
早教园

  “刚开始的时候,难免会有些心烦气躁,也会心累的,但回头想想,这不也是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做的吗?”“转行”成为一名幼师的张维锶即便遇到困难,依然坚信自己选择的职业道路。

  如今,张维锶在母亲的支持下,现独自在仙游天博广场开起一所早教园。张维锶说,家长把孩子交到我们的手上,就是希望通过老师们专业性的知识,让宝宝的能力得到提升,而这也是他们的责任和义务。

  对张维锶来说,早教中心运营过程中,最棘手的是2020年初疫情的爆发。由于疫情的原因,早教园半年多都无法开店。除了有资金上面的挑战外,孩子们长时间“困”在家中也成了一个难题。为此,张维锶果断决定开起网课,组织老师拍摄不同的视频,希望通过视频教学的方式,让孩子和家长在家中也能接受到知识。

  家庭教育树立起正确的教育观

  让张维锶对教育行业充满着热情和向往,除了自身的兴趣爱好,还与她从小接受的教育方式有关。“从小的时候,很多事情我都会让她自己做决断,让她学会自主表达内心的想法。”张维锶的母亲张女士告诉东南网记者。

  “教育应当建立在自由之上,每个孩子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应该是完全发自内心地想要去做,而不是把自己的思想一味地灌输给孩子。”优质的家庭教育默默地在张维锶心中树立起了拥有自主选择的教育观念。

  “现在的早教,其实更多的是在教家长而不是孩子。”张维锶告诉东南网记者,很多家长不懂得如何正确地教自己的孩子,因此,早教园也会不定期举办父母课堂以及亲子主题活动等,告诉家长要学会用正确的方法与孩子互动交流,更好地去帮助孩子成长。

  政策鼓舞共享发展机遇

  “刚从台湾回来的时候,自己的心情也是比较忐忑的,因为还不能确定好自己未来发展目标。来到仙游以后,发现这里每个人对待台胞都特别热情,特别亲切,以至于更加坚定要在这里发展自己的事业,并相信在政府的支持和政策的鼓舞下,自己希望能够在未来多开几家早教、幼儿园。”张维锶说道。

  现如今,张维锶开设早教园已经有3年的时间。事业有成的张维锶说,她希望同许多台湾同胞一样继续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跟随祖国筑梦圆梦。(记者 李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