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国字号”临床研究实验室落户厦门集美一基层医院

  随着人口老龄化,老年人对健康需求日益提高。作为扎根基层的社区医院,如何提高科研水平,丰富医疗内涵,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厦门市集美区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工作者提交了一份答卷。

  日前,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试剂可溯源量值定值技术及质量评价方法研究(老年病相关生化诊断试剂量值溯源及质量评价研究)”临床研究实验室授牌、课题立项证书授予仪式在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检验科主任谢华斌为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授牌。

临床研究实验室授牌、课题立项证书授予仪式(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图)
临床研究实验室授牌、课题立项证书授予仪式(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图)

  据悉,目前大多数关于检测项目的参考范围局限在成年人,部分常规检测项目尚没有健康老年人的参考区间,但临床老年人存在多种疾病并存、病程长、用药种类多、病情复杂多变的特点,因此研究建立适合健康老年人的参考区,对老年人疾病的诊断、治疗及预后评估有实际价值。

  自2019年开始,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参加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组的“常规生化指标老年人参考范围的建立”临床研究,研究健康老年人群与健康成年人群的生化项目参数差异。

  “为辖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杏滨医疗团队一直在路上。”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授牌有助于该中心检验科精度水平的提升,接下来,中心将以认真、务实的态度完成课题研究任务,加大科研投入,全方位提升健康服务水平,当好辖区群众健康“守门人”。(记者 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