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泰宁丹霞

  2010.08.01列入自然遗产 列入标准:ⅦⅧ

  泰宁丹霞是世界自然遗产——中国丹霞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泰宁丹霞位于福建省著名旅游县——泰宁县境内,由金湖和上清溪南北两大片区组成,总面积234.88平方千米,其中核心区110.87平方千米,缓冲区124.01平方千米。

  2010年8月,“中国丹霞”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8个世界自然遗产、第40个世界遗产。“中国丹霞”是由福建泰宁、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和贵州赤水等6个提名地组成。

  泰宁丹霞是中国亚热带湿润区青年期低海拔山原--峡谷型丹霞的唯一代表,是中国丹霞从青年期--壮年期--老年期地貌演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被国内外地学界称为“中国丹霞故事开始的地方”。以“最密集的网状谷地、最发育的崖壁洞穴、最完好的古夷平面、最丰富的岩穴文化、最宏大的水上丹霞”等特色在”中国丹霞”项目中处于不可替代的地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