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披星戴月忙执行 联动协同促履行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15日电(郭晚秋 邓浩杰)“叮铃铃!”晚上八点,一阵电话声响起,正在家中休息的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接起了电话。

  “喂,您好!您是新罗法院的法官吗?我是新罗交警,今晚有查控到你们执行局要求协助扣押的一辆车,但是当事人不肯配合交出车辆,说一定要见法官,麻烦您过来处理一下。”

  原来,这是一起涉及信用卡纠纷的执行案件,张某和李某为夫妻关系。2019年时,张某在某银行办理了一张信用卡,李某作为配偶自愿共同承担债务并在申请表上签字。但是,张某在透支信用卡后,并没有及时还款,银行经过多次催收后无法收回欠款,遂将张某与李某诉至新罗法院。经法院依法判决,张某、李某应归还信用卡欠款及利息、违约金。判决生效后,张某、李某依然未归还欠款,银行便向新罗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执行中,执行法官查到李某名下有一辆雷克萨斯轿车,遂立即对车辆进行查封,但车辆下落不明,并多次联系被执行人,要求其主动履行欠款或交出车辆,被执行人未予理睬。

  3月13日晚,新罗交警在某小区地下停车场找到了李某名下的车辆,但李某拒绝交出车辆钥匙,说一定要见法官,由于现场地形较为复杂,无法强制扣押,交警当即打电话给经办执行法官。收到消息后,经办执行法官立即赶前往现场。到了现场后,李某的情绪较为激动,“我并不是有意拖欠,我根本就不知道我老公名下的信用卡已经逾期了。”经执行法官现场核实,原来,张某没有将信用卡逾期的事情告诉李某,之前,银行催收、法院通知等事宜都是由张某自行处理的。了解真相后的李某,在经办执行法官耐心劝导下,明白了拒不执行的危害,最终同意还清欠款并当场全部给付。

  “部门协同联动,打破信息壁垒,在查控、查人、找物、联合惩戒等方面形成强大合力,让执行更加有力度!”经办执行法官说道。

  据悉,新罗法院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加强协作配合,针对已查封的被执行人车辆无法及时查扣的共性难题,与龙岩交警支队、高速交警建立联动查扣被执行人车辆工作机制,将法院查封车辆信息嵌入交警部门工作系统,实现有关信息智能比对、自动提示、即时拦截,2023年以来,已查获被执行人车辆200余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