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峡姐妹】李斌:用心用情当好“人民的守护神”

  初见李斌,她外表清瘦,性格随和,脸上总洋溢着亲切微笑,如果不是身着警服,很难想象她已从警28年,并在公安刑事技术岗位上度过了26个春秋。她曾多次参与重特大刑事案件的现场勘查、检验鉴定,在公安部部署的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实现部署案件全破;在“团圆”行动中,她利用技术,使一批失踪被拐儿童家庭破镜重圆。多年来,李斌用坚韧不拔的毅力、严谨细致的观察力和孜孜以求的钻研态度,诠释着铿锵女警的“铁血柔情”。

  1996年,刚大学毕业的李斌来到福建省公安厅从事DNA技术工作。为了能用手中的技术伸张正义,她长年埋首于各类案件现场,为抓获犯罪嫌疑人和命案在逃人员贡献力量。为了尽快破案,她有时甚至因为一件物证重复检验近百次,始终无怨无悔。

  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以来,李斌带领团队开展刑事技术攻坚会战,在一张张基因图谱中,分析着一组组数据、研判着一条条线索,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探索排查解救历年失踪被拐儿童的新方法。经过夜以继日的紧张工作,她和团队成功比中认定一批失踪被拐儿童,其中被拐时间最长的达41年。2021年,李斌团队“团圆”行动战果列全国第一。

  “我在工作岗位上见证着全省公安干警为捍卫人民群众安全感所付出的努力。”李斌说,一切为了人民,不仅要当好人民的“保护神”,也要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12月,李斌任福建省公安厅警务督察总队政委。她本着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努力做好12389群众举报投诉平台线索核查等工作,尽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推动“大数据+网上督察”等工作创新取得明显成效;坚持党建引领,以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和支部达标创星为抓手,推动警务督察总队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随着社会治理法治化进程的提高,群众对公安执法要求更高了。在坚持严格规范执法的同时,我们还将注重柔性执法,努力实现‘法、理、情’有机统一,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李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