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市档案馆:传承侨批文化 绽放文明之花

  日前,由泉州市档案馆、泉州市委文明办、共青团泉州市委联合主办的追“锋”少年侨批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泉州侨批馆举办,这是泉州侨批馆被列为“循迹再奋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培优工程以来的一个活动缩影。

  深挖故事,世遗侨批显特色

  “被展墙上、展柜里一份份侨批所感染,它们蕴含着丰富的艰苦奋斗、爱国爱乡的华侨文化”“我们在这里学到许多传统文化知识”……泉州市晋光小学的学生们来到泉州侨批馆开展文明实践主题研学,同学们纷纷发出感慨。

  侨批是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通过民间渠道以及金融邮政机构寄送国内的兼具家书及汇款功能的独特书信,泉州是我国著名侨乡,也是中国侨批主要富集地之一。侨批档案于201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2021年,泉州市档案馆在古城中心区域中山路建成福建省首个“侨批展示基地”——泉州侨批馆。2023年泉州侨批馆被列为“循迹再奋进”文明实践提质培优工程后,该馆以“传文化承精神”文明实践为指引,对侨批档案进行深度梳理,整理布置展板105块,展出侨批及相关照片图片304张,侨批实物92份,分门别类展示侨批中所蕴含的丰富的人文精神和优良传统,并穿插侨批中的传统文化、侨批中的传统名称、侨批中的传统艺术等特色展线,向游客展示侨批档案作为世界记忆遗产的时代价值和文化魅力。

  优化服务,侨批文化暖人心

  每一个周末的夜晚,伴随着中山路的灯火通明、人来人往,泉州侨批馆一如既往地接待着络绎不绝的游客。这是泉州侨批馆推出的贴心服务,结合广大市民游客周末出行和夜游中山路的习惯,主动将开放时间延伸到周末并延长到晚上9:00。

  优质的服务使泉州侨批馆文明实践得到广大游客的认可,也吸引了许多单位部门的关注。据悉,至今已有17个部门在泉州侨批馆设立主题党日活动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侨情教育基地等,共同挖掘、巩固、扩大侨批的文化宣传功能和教育实践功能,为各部门各团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侨情侨史教育提供优质服务。

学生们正在参观泉州侨批馆。泉州市档案馆 供图
学生们正在参观泉州侨批馆。泉州市档案馆 供图
小学生们正在泉州侨批馆参加研学活动。泉州市档案馆 供图
小学生们正在泉州侨批馆参加研学活动。泉州市档案馆 供图

  此外,为更好开展文明实践,传播侨批文化,泉州侨批馆还联合泉州文旅集团组建公益讲解团,联合华侨大学组建侨批志愿服务队,通过全国志愿服务平台招募志愿者,采用“志愿服务育人+侨批文化传承”方式,开展侨批文化志愿宣讲,挖掘侨批故事,让人们了解侨批、走进侨批、爱上侨批,至今已有志愿者300多人,开展侨批志愿服务2000多场,服务对象超过40000人次。

  创新开发,文化传承出特色

  3月中旬,作为侨批文化传承品牌的第三届“世界记忆遗产·侨批”主题文学创作大赛落下帷幕,专家学者在泉州侨批馆对来自世界各地的600件侨批文学作品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64件获奖作品。

  为使侨批文化的思想道德内涵得到更好的弘扬传播,泉州侨批馆以“传文化 承精神”为主题,举行文明实践系列活动,通过侨批征文大赛、侨批主题音乐会、侨批主题夏令营、诗歌朗诵会、侨批主题明信片DIY制作、侨批体书信书写活动等一系列沉浸式特色侨批文化体验活动,使泉州侨批馆成为了古城中心区域的一个侨批文化宣传展示中心,一个社会群众、游客侨批体验交流中心,一个具有侨乡古城韵味的文化传承场所和文明实践点。

  同时,为了让将侨批展示与世遗文旅深度融合,泉州侨批馆积极开展侨批文化延伸,突出文化传承的示范引领作用,主动结合世遗泉州、文旅经济,在全市各县区选择一批有代表性的文化遗产点、传统村落、著名侨镇侨村、文化旅游景点建设各具特色的泉州侨批馆分馆,目前已形成八个主题各异的侨批主题分馆。此外,泉州市档案馆还以侨批馆为中心,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对外拓展,主动与周边的苏廷玉故居、华侨主题精品酒店、南洋主题民宿开展联动共建互动,将侨批文化植入南洋主题民宿,打造全国首家侨批文化主题民宿,形成独有的“侨批+文旅+文明实践”模式。(记者 黄雨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