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买卖玉石赚差价?“美玉”陷阱防不胜防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17日电(袁玉娟)近日,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虚拟玉石网络传销案件,被告人吴某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0元。

  2023年6月,被告人吴某与他人合伙开设“万家盈188”虚拟玉石网络传销平台,以在平台买卖玉石可获取差价收益及发展下线可获得直推佣金等为诱饵,通过向周边亲朋好友口口相传等宣传方式,吸引参与者注册会员参与平台玉石交易,并由参与者继续发展他人注册参加,骗取财物。

  经核查,被告人吴某与他人共同经营的“万家盈188”平台内部参与传销活动的人员达40余人,以“委托上架费”名义收取参与人员缴纳的传销资金共计562748.39元。

  该平台运营模式为新会员通过扫描已注册会员提供的二维码注册新用户,并以此形成上下级关系。会员每天至多购买3块玉石,购买后平台不实际发货,买入会员向平台支付每块玉石购得价3.5%的委托上架费,即可按照平台设定的定价规则(买入价+买入价3.5%的委托上架费+买入价1.5%的静态收益)设定出售价,可继续将所购得玉石在平台上上架销售,待他人次日12:00参与抢购,依次循环,直至某块玉石的售价超过40000元人民币,平台将该玉石按价格拆分为2-4个订单,由买入会员继续在平台上挂售。

  每块玉石售出后,会员获得买入价1.5%的静态收益,可根据个人每日买入玉石订单总额领取平台发放的优惠券:抢购两单满2万奖励88元优惠券、两单满5万奖励188元优惠券、三单满7万奖励288元优惠券。上线会员每发展一个参与玉石交易的下线会员,便可获得该下线会员玉石交易额0.4%的直推佣金,优惠券及直推佣金可以抵扣上架费。

  法官提醒到,大家要透过现象看本贡质,增强防范、抵制传销的意识,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一夜暴富的事情。此外,参与传销是一种违法行为,参与传销活动的资金不受法律保护,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别让钱袋子血本无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