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做好春节期间保供稳价工作

  记者今日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福建聚焦“米袋子”“菜篮子”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抓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各项工作,当前福建省社会粮油库存充裕,政府储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4%,能够满足全省6个月以上购粮人口消费需求。

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据省发改委党组成员魏明镇介绍,省发改委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密切监测粮、油、肉、蛋、鱼、蔬菜、水果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春节期间,将启动应急价格监测,实行日监测、日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倾向性、潜在性、苗头性价格异常波动,立即提示预警,快速妥善处置。

  为确保节日期间粮油供应,福建从去年底就着手开展粮油保供稳市工作,当前福建省社会粮油库存充裕,政府储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4%,能够满足全省6个月以上购粮人口消费需求。密切关注猪肉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政府冻猪肉储备投放,一旦发现市场供应趋紧或价格可能大幅上涨的苗头,将及时督促指导各地加大投放力度,确保节日期间猪肉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记者了解到,福建还全面启动了平价商店政策,通过政府补贴、鼓励企业让利的方式,减轻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负担。目前,全省九市一区,共计450家平价商店均已全部启动,并将持续启动至春节假期结束。平价商品种类和具体优惠幅度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其中,粮油肉禽蛋类将不低于市场均价5%以上、蔬菜类将不低于市场均价15%以上。

  在兜住民生底线方面,福建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严格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对达到启动条件的,督促当地立即启动、迅速发放,确保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众能够及时、足额领到价格临时补贴。推动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实际适当向困难群众发放节日补助或临时生活补助,让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多更实在。(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