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漳州芝山大桥主桥首根斜拉索张拉顺利完成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21日电 (柳长兵 张锋 王福平)中交二航局漳州芝山大桥项目部 21日对外披露,福建省漳州芝山大桥主桥首根斜拉索张拉顺利完成。

  漳州市芝山南路跨江桥梁及连接线工程(瑞京路-琥珀路)属于福建省政府重点项目。该项目起点位于规划姜园亭路-南江滨路交叉口,终点位于瑞京路-芝山南路交叉口,本标段的路线全长1370.411m,设计速度40km/h,双向6车道,沥青混凝土路面。

在建的漳州芝山大桥。
在建的漳州芝山大桥。

  全线设置跨江大桥长1198.2m(含北引桥段567.2m,南引桥段331m)双塔双索面斜拉桥,本次配套工程包含堤岸改造工程,防洪堤改造总长1144.8m(含左堤723.3m、右堤421.5m),左岸改建堤防采用钢筋混凝土防洪墙结构,防洪标准100年一遇,右岸结合南江滨路堤防的实施,布置钢筋混凝土防墙,标准为10年一遇。项目于2018年4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4.11亿元,合同工期30个月。

漳州芝山大桥主桥首根斜拉索张拉顺利完成。
漳州芝山大桥主桥首根斜拉索张拉顺利完成。

  芝山大桥全长981.6米,其中主桥长300米,主塔高69.75米,采用双塔双索面斜拉桥设计,桥面以上主塔为曲线异形钢混结构,桥面下塔柱为混凝土结构。此次完成张拉的斜拉索采用环氧喷涂钢绞线,全桥斜拉索共16对,共计32束。斜拉索采用卷扬机循环系统牵引,外护套管采用汽车吊辅助吊挂的方案,每次安装一根拉索,循环往复。

 芝山大桥是连接漳州中心城区与南山文化生态园的一条重要联系通道。
芝山大桥是连接漳州中心城区与南山文化生态园的一条重要联系通道。

  据该项目负责人胡永波介绍,本桥斜拉索为单根可换式矮塔斜拉桥拉索体系,施工工艺复杂,采用与一般斜拉索桥梁不同的贯通式斜拉索形式,两端采用可换索式锚具,方便成桥后的运营维护。斜拉索两端设计索力不等,在单侧出口处设置双向抗滑键,从上至下间隔布置在索塔两侧,以防止运营阶段斜拉索的滑动。

  据了解,芝山大桥是连接漳州中心城区与南山文化生态园的一条重要联系通道。芝山大桥建成后,对加快城市路网建设,改善老城区出城交通,加强“一江两岸”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