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丰泽:严守城市核心区疫情防控防线

  泉州网9月18日讯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作为泉州现代化城市核心区的丰泽,严守疫情防控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科学防控高效推进

  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疫情防控,重在一个“实”字。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丰泽区第一时间激活应急防控指挥体系,主要领导一线坐镇指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一线检查推进,迅速组织开展重点人员摸排管控、流调溯源等各项防控措施,备足备好集中隔离场所,加强重点场所防控督导,充分做好社区大人群核酸检测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在紧锣密鼓中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其中,核酸检测工作可圈可点——建机制、强保障,确保指挥调度更高效有力、组织实施更规范有序。丰泽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该区以街道为单位,科学设置核酸采样点22个,规范设置各采样点的“U”型引导线、采样区、等候区、停车区等区域划分;统筹调度已组建的200支核酸采样队伍、80支720人的社区采样网格工作组,设立“1+8”工作专班,抽调区直单位工作人员81人下沉一线,投入各方工作力量1200多人。

  各行各业冲锋在前

  筑起坚强战“疫”堡垒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各行各业人员冲锋在前,展现出强烈的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

  医务人员是最靓丽的一个群体。9月12日清晨6点5分,泉州市正骨医院、丰泽区妇幼保健院和丰泽区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派出30名医护人员,紧急前往泉港区支援核酸采样和人员转运工作。截至16日,支援泉港的抗疫医疗队完成核酸采集10000多人次。目前,下一批预备支援的医务人员也在抓紧进行相关强化培训,可随时出征。值得一提的是,正骨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预防疾病中的独特作用,每日将中医预防汤剂送至全区各集中隔离点、抗疫一线核酸采样点的医务人员,已免费提供中药预防饮剂500多份。

  全区社区工作者、民警、老师等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丰泽区离退休干部和老党员组建37支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伍,发挥优势,担当宣传员、督导员角色。

  这其中也少不了“她”力量。广大妇女干部积极参与,开展“大数据+网格化”摸排莆田、厦门、泉港等中高风险地区入丰人员。“我是党员,疫情当前,我们更要冲在最前面。”在华丰社区,党委书记叶碧红带领社区工作者加班加点摸排,建立一手信息台账,做到“一人一档”精准管理,切实发挥好疫情防控的“前哨”作用。

  战“疫”有我

  汇聚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疫情面前,有一种力量叫“战‘疫’有我”。当前,丰泽区全民行动,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9月14日,丰泽区委文明办向社会发布招募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的招募令,号召志愿服务组织、个体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短短两天,就招募到近千名疫情防控应急储备志愿者。在完成核酸检测之后,志愿者们迅速投身疫情防控战场:走进社区,在各个卡口测量体温,参与网格排查;蹲守核酸检测采样点,引导市民、维护秩序;在高速路口,分班轮岗,参与交通检疫……

  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业也积极为抗疫作贡献,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工作人员送去解暑饮料、爱心餐、矿泉水、口罩等各类物资:东南公益团队为隔离点及隔离人员送上近千份月饼,赣湘楼的志愿者们每日深夜12点准时为高速公路抗疫工作人员提供夜宵,元气森林企业为20个采样点提供400箱饮料等。每个人的点滴之力,正汇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记者 吴丽娇 通讯员 郑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