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山海闽东》出版座谈会在宁德召开

  昨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杂志社、天津出版传媒集团百花文艺出版社、中共宁德市委宣传部、宁德市文联联合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山海闽东》出版座谈会暨文化名家走进宁德采风启动仪式在宁德市举行。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天津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杨红杰,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作协主席陈毅达,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纪秀荣,宁德市市长梁伟新,宁德市委宣传部部长谢再春出席活动并致辞。党史学习教育福建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马照南、副组长陈培坚到会指导。座谈会由宁德市文联主席叶玉琳主持。高伟、黄桂元、石华鹏、孙秀立、薛印胜、汪惠仁、徐福伟、郭瑛等作家、评论家和本书作者许晨、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现场 省文联供图
座谈会现场 省文联供图 

  梁伟新对出席座谈会的作家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宁德市情,并预祝采风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马照南表示,《山海闽东》这本书文字优美,特别是详细的史书般的记载能够发人深省。今天的闽东,变黄金断裂带为崛起带,前景非常光明。

  谢再春在致辞中表示,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30多年来,宁德市始终牢记嘱托,大力弘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接续奋斗、苦干实干,实现闽东大地旧貌换新颜,成为福建新的增长极。如何读深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脱贫攻坚贯穿的精神,宁德提供了极其具体的例子和独一无二的视角。《山海闽东》这本著作,以文学的形式,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开创的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部署、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全面展示了宁德人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的生动实践,是一部文学性、思想性、史料性俱佳的文学精品。当前,宁德正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全球知名的产业之城、开放便捷的枢纽之城、环湾一体的新兴之城、协同联动的山海之城、生态宜居的幸福之城等“五个城”,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希望采访团员通过亲身感受山海交响的魅力,更加深入感知宁德、了解宁德、读懂宁德,多为宁德立言画像、著书立作,进一步传播“闽东之光”。

  陈毅达表示,许晨老师的这部作品,客观地书写了那一段艰辛的历史,真实而生动地描绘出闽东人民当年怎样在总书记的带领下脱贫攻坚,最终走上了一条很好的发展之路。我相信闽东会不负过往,在今后的发展之路上继续高歌猛进。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在致辞中表示,这部书最大的一个现实贡献就是把我们牵引到了这里,到了书中讲述的闽东,让我们走入了书中描述的这块热土。这部书就像作家提供给我们的一个真实的地图一样,循着它,一个山海交响的深广的地域,在我们眼前打开。

  杨红杰表示,《山海闽东》正是众多脱贫攻坚题材中最为优秀、最有特点的作品之一。许晨先生以饱满的创作热情深入各地扎实采访,登山跨海,无惧辛劳,精心构思,用情用力,并最终创作出了这部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全面、精准、生动地呈现了一幅完整的闽东脱贫攻坚的恢弘画卷,深刻记录总书记亲自擘画的闽东乃至全国扶贫大业由宏伟蓝图变成了美好现实,并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期间,与会专家们围绕《山海闽东》展开了深入座谈,对《山海闽东》的艺术性和思想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山海闽东》是一部反映宁德党委、政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德指引的方向,带领人民群众奋力脱贫攻坚、奔向全面小康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在同类作品中独具特色、出类拔萃,堪称精品。 (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