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卷首 | 闯关

  无论是虚拟的游戏,还是一场梦,好在不是现实。“不汲汲于荣名,不戚戚于卑位”,慎迈人生每一步。

  据说网络游戏最懂人心,所以才让孩子和自律较弱的人成瘾,打怪升级、成长养成甚至修仙轮回无所不包。但是怎么没有人设计一款类似警察抓小偷的游戏,测试下贪心,看看贪官是如何演变的?

  游戏设置越真实,变量越多,越能让人有代入感。游戏主人公连某“人设”起点:贫穷,父亡母多病,兄妹面临辍学,选择读书;考上大学依旧面临辍学,选择乡村支持、乡亲众筹;大学毕业后放弃继续读研,选择考公务员;考入县里某局,从职场小白还清外债,到拼搏十年升为局长。

▲海峡姐妹杂志2021年3月
▲海峡姐妹杂志2021年3月

  连局长进入高光时刻(被围猎时刻),再无时间回家吃饭。他内心定下标准,只要不收钱,选择那些关系好,不影响原则的吃请。第一次收受难以拒绝的购物卡,是当年帮助过自己上学的老乡,带来的一个包工头过节心意,没提任何要求;第一次收钱是女儿考上大学,朋友们非要送上5000元份子钱,大家不约而同说这钱是借给女儿的,碍于面子和平时疏于关心孩子的亏欠感,连局长收下了大家的礼金。

  人生来到另一个重要路口,多年拼搏的连局长要买房了,一些老朋友送来2万、3万贺礼,称只是借不是送,以后随时再还,连局长陶醉于自己做人的成功,收了;老婆一熟人具备资质,只是希望承揽一座建筑工程时连局长“秉公”提一下,他认为是没有风险的人情,办了。

  连局长升任副县长,老家的朋友企业顺利拿到他治下的公路工程。在茶叶盒子里,连县长发现了5万元,相比工程造价比例很小,也就没有退还。此时游戏提示:“你已共收受贿赂21万元”,但因为关系都十分亲近且小心,连县长不当回事。

  然而,还没等到受贿款物大规模上涨,一座楼塌,8人伤亡,不廉的连副县长被纪委监委带走了……

  游戏结束。

  还好这只是游戏脚本,希望对设计师有所启发。是非谁都知道,游戏的好处是,设置了各种情境,包括情人等选项,甚至有周密的攻守同盟,隐秘的资金洗白,不在名下的房产,转了N手的车,只要新手了,一切的一切将皆如裸奔还原,功不抵过,得不偿失。希望每个被围猎的,都能看清游戏的坑,在真实的生活中打败贪心,闯关升级。

  相比试错,梦错算很好了。《醒世恒言》提到一个唐朝进士薛某的梦。连续高烧七日的他梦见自己跃入水中成了一条金鲤,畅游之间,他看见一渔翁在船上垂钓。明知诱饵不可食,可梦中自己作为一条鱼,围着船转了几圈之后难以抗拒那诱惑,还是上钩了。冯梦龙点评说,“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

  无论是虚拟的游戏,还是一场梦,好在不是现实。“不汲汲于荣名,不戚戚于卑位”,慎迈人生每一步。(文 | 许松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