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海警局筑牢海上防线 严防境外疫情通过海上输入

  面对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变异病毒传播速度加快等新特点,连日来,厦门海警局海沧工作站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厦门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强化辖区海域巡逻管控,严防境外疫情通过海上输入,筑牢海上第一道防线。

  该站深度融入“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积极部署开展防控境外疫情从海上输入工作,精准把握疫情通过“人传”“物传”输入风险,不断强化海上巡逻管控,严打走私、偷(私)渡、非法捕捞、非法转载渔获物等海上违法犯罪行为,严防各类船只赴敏感海域从事捕捞、养殖等非法活动,重点核查海上船员体温、疫苗接种情况等健康信息。

强化巡逻管控 谢森 摄
强化巡逻管控 谢森 摄
厦门海警开展宣传教育。谢森 摄
厦门海警开展宣传教育。谢森 摄

  同时,该站还组织执法人员采取喊话提醒、发放手册等方式,深入辖区各海域、港口、码头和避风坞等重点部位,向渔船民开展严防疫情海上输入宣传教育,进一步夯实群防群治基础。该站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从严从紧落实境外疫情防控措施,始终坚持闭环管理,全力消除风险隐患,坚决实现“不输入、不扩散、零感染”的任务目标,全面严防境外疫情从海上输入。

  厦门海警提醒广大渔船民要配合做好海上疫情防输入工作,严禁拆卸、破坏、屏蔽定位仪、AIS等设备,严禁接触境外人、船、物,严禁从事海上非法捕捞、渔获交易。广大群众要积极检举海上违法违规行为,24小时海上报警电话:95110,对提供有效线索并查实的,将按有关规定给予奖励。(记者 卢超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