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我眼中的阿美书记 | “她做事总是亲力亲为”

  “6日那天早上我还见到她,让她中午到我家里来吃饭,但最后她也没来,没想到这就是和她见的最后一面了。”回忆起表嫂孙丽美,最令彭木英印象深刻的,是孙丽美特意上网定制的那只鞋子。

  2019年4月,孙丽美的左脚肌腱断裂,医生建议她至少休养三个月。然而,做完手术才休息了10多天,孙丽美便想着回村里处理工作。

  “当时医生叮嘱她要多休息,暂时先把手头的工作放一放,因为频繁地行走很容易让她的脚再次受伤。”彭木英至今还记得当时家人劝说孙丽美的情形。

2019年5月,孙丽美进村入户开展“平安三率”宣传。(资料图片)
2019年5月,孙丽美进村入户开展“平安三率”宣传。(资料图片)

  “像一些案头工作,能在家里做的你就尽量在家里做,要实地考察的项目,就先让同事帮忙代劳,等你脚好一些再去。”无论家人们如何苦口婆心地劝说,孙丽美的态度依然坚决,“我在家里待不了那么久,村里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我要亲自去看着才放心”。

  为了能回村里上班,孙丽美特地上网定制了固定脚踝的鞋子。看着这只鞋,彭木英悬着的心仍旧放不下,又劝道:“你穿着这鞋子如果还不稳当,把脚又弄伤了怎么办?”

  为了让彭木英安心,孙丽美耐心劝解:“我必须要回去,现在穿着这只鞋,我走路慢一些就是了,你不用太担心。”

  于是,孙丽美穿着这只鞋回到村里继续工作,还得意扬扬地和同事们“炫耀”:“定制了这鞋子,这下我可以轻松上阵,不用拐杖了。”

  “村里事情多,但她做事总是亲力亲为,就算脚受伤,也想尽办法回到岗位上,做好工作,服务好村民。”与孙丽美相处多年,彭木英早已与孙丽美亲如姐妹,“她就是爱帮助人,别人给她打电话请求帮助,她都不会拒绝,谁家有困难,她也主动去帮忙,但现在却再也见不到她了……”(记者 朱子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