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稀有明末清初黄花梨麒麟纹圈背交椅亮相香港

  中新社香港4月28日电 (记者 索有为)英国赫维宁汉庄园珍藏的中国古典家具28日在香港亮相,并将在5月28日佳士得春拍的一场专场上拍卖。其中,一把明末清初黄花梨麒麟纹圈背交椅以估价800万元(港币,下同)至1200万元领衔此批拍品之首。

  据佳士得介绍,赫维宁汉庄园主人对家具结构、实用性及美态均要求极高,渐渐被线条简洁优美的中国家具所吸引,且偏爱黄花梨作品,用20多年的精心搜罗收集了25件家具,并置于其庄园内以融入生活。

  记者当日在佳士得仓库中看到,领衔此批拍品的明末清初黄花梨麒麟纹圈背交椅高约一米多,造型优美。佳士得工作人员介绍,交椅为家具收藏中的最高等级,明代黄花梨木交椅目前全球仅有30余把,而上市交易的目前仅此一把,该把交椅是约100年来首次回到中国,拍卖估价为800万元至1200万元。

  此外,拍品中还有一张十八世纪清代黄花梨四合如意团螭纹围子六柱架子床,雕刻精美,华丽非常。

  据悉,今年是著名收藏家张宗宪95岁寿辰,已近期颐之年的张宗宪在中国艺术品收藏界辛勤耕耘20多年。他收藏的一个“明宣德青花夔龙纹罐”也将于5月28日佳士得举行的“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拍卖会中亮相,拍卖所得收益将拨捐张宗宪教育及艺术慈善基金会。

  据佳士得工作人员介绍,此罐设计独特,造型源自印度神话中之“摩羯”,又称“香草龙”,同款瓷器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剑桥大学费兹威廉博物馆各藏一例。此罐1988年在伦敦拍卖,由张宗宪以3万英镑拍得,此后一直保留至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