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推动经济发展

  中新网福建新闻3月27日电(王露阳)近年来,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有诉必解”的营商服务环境,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练内功”锻造过硬执法队伍

  “通过这几次学习培训,让我提高了对执法工作的认识,更加有信心做好执法工作。”2023年5月22日,在参加行政执法能力培训后,清流县城建中心的执法人员如是说。

  为增强行政执法人员思想自觉,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素养与水平,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2023年,清流县集中开展5次行政执法能力培训,通过以案释法、卷宗检查等方式,增强执法人员思想认识,提高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水平;

  该县积极开展执法案件与案卷评查,组织相关部门法治业务骨干、律师,以及县司法局有关工作人员,交叉评查随机抽取的36件案卷,推动执法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县委编办、县司法局联合先后举办2次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会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推进会,赋予乡镇人民政府部分行政处罚权,引导乡镇执法人员掌握执法依据、执法流程,确保行政处罚权下放接得住、管得好。

  该县鼓励各乡镇在编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壮大乡镇执法人员队伍,目前已有100余名干部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

  “防风险”营造安定营商环境

  “在你们的热心服务下,困扰我们多年的烦恼终于解决了……” 近日,清流县司法局成功促成一起涉台企纠纷和解,当事人感激不尽。

  近年来,清流县大力弘扬“枫桥经验”,积极推广“乡贤枫桥”新机制,搭建并发挥清流县金融司法协同工作室和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作用,积极引导乡贤调解员进园区、入企业, 依法做好涉企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工作,及时调处,定分止争,做到预测在预防前,调处在激化前,营造更和谐的社会环境,助推企业发展。

  2023年来,清流县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882件,调解成功2878件,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9.8%,无“民转刑”案件发生。

  一起烟农合同纠纷调处案在省电视台综合频道《调解有一套》栏目播出,《三明市清流县打造“乡贤枫桥”新机制》典型经验获省厅转发推广,福建省司法厅第65期司法行政动态介绍了清流“乡贤枫桥”,省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向全省进行了推广。同时,清流“乡贤枫桥”得到司法部领导充分肯定。

  “惠民生”柔性执法更加温暖

  “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以后一定不会再犯了”,2023年10月,灵地镇村民李某因违规出售禁售玩具,执法人员采取说服教育、警告处罚等行政柔性执法,让其主动承认错误,并积极配合,消除违法行为。

  所谓行政柔性执法“四张清单”,即:不予行政处罚事项、减轻行政处罚事项、从轻行政处罚事项、免予行政强制事项。

  近年来,清流县持续推进行政柔性执法“四张清单”落实,按照坚持依法编制,坚持合理公正,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分类监管,坚持公开实用的原则,指导还未建立“四张清单”的行政执法部门建立。

  清流县通过实施“四张清单”,创新执法方式,强化对行政柔性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坚持严宽相济、处罚与教育并重原则,把实施处罚、纠正违法与说服教育结合起来,规范自由裁量权,提高行政执法质量。

  2023年,全县共有13个执法部门共486项事项纳入“四张清单”,办理柔性执法案件共20996件。

  同时,该县通过微信公众号、微社区APP等渠道,采取“以案释法”等方式宣传柔性执法的主要做法、典型案例和实施效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率,在全县营造良好的法治社会氛围。

  “促发展”护航企业一路前行

  “法治宣传进企业让我们对法律法规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增强了依法经营、守法从业、依法治企的意识。”秋口桐坑萤石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特别是民法典,关系着员工切身利益,对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有很大的帮助,更加激发员工们学法懂法的兴趣。

  连日来,清流县“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深入辖区企业开展“法律进企业”普法宣传活动,受到企业业主的赞誉。这场“法律进企业”普法宣传活动是清流县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3年,清流县以“八五”普法为契机,紧盯企业需求,组织“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普法讲师团开展“法律进企业”普法宣传活动,加强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宣传教育,引导企业增强法治思维和公平竞争意识,全年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共50余场,受教育5000余人次。

  同时,该县积极整合律师、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深入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印发《清流县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深入推动“互联网+公证”项目,将办证时间从15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以内。

  该县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组织普法宣讲团、律师开展公益“法治体检”,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个性化法律服务,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涉法问题。

  截至目前,全县免费为辖区企业提供法律体检服务30次、提供法律意见或建议40余件、提供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为企业办结公证法律业务2件,代写公证法律文书2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