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检查组在福州发现: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制度落实不到位

  3月7日,省政府安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第一组到福州市连江县开展2023年度设区市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指导检查工作。

  “电表箱、配电盘(柜)应固定在不燃材料上,并与可燃材料保持安全距离。电表箱、配电盘(柜)内及其周围不应堆放杂物。”指导检查组发现,集美区这一经营性自建房的电表箱直接安装在可燃材料上。

  在福州圣龙铸造材料有限公司,考核巡查组在检查中发现:该厂厂区内存在脏、乱现象,作业场所存在高温、噪声等职业危害因素,未设置职业危害告知牌;各种材料堆放随意,粉尘堆积,各区域没有进行明显划分,未设置标识及安全警示牌;车间内一配电箱直接敷设在钢柱上,外壳缺失,带电电气器件裸露在外,存在触电伤害隐患。检查安全工作台账还发现:该企业未按要求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清单,落实闭环管理;动火制度和动火作业票不完善;动火作业审批表等级填写错误;“重大安全隐患清单”与实际不匹配等问题。相关问题暴露出企业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考核巡查组第一时间向福州市安办和连江县安办反馈检查情况,要求立即督办整改,依法依规迅速处置。同时,要求制定隐患问题整改清单和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间,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和受检单位及时做好后续相关工作,抓好隐患问题闭环管理,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