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2024年工贸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应急管理部专家指导服务在福鼎举行

  按照应急管理部执法工贸局的部署安排,4月8日至12日,应急管理部专家到福建开展2024年工贸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指导服务。

  4月8日

  福建省2024年工贸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应急管理部专家指导服务培训动员会在福鼎市召开,各设区市、县级应急局分管负责人、基础科(股)科(股)长及本地专家、工贸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监护人员共计1693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培训动员。会上,应急管理部专家组组长秦妍就指导服务工贸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进行了培训,现场开展微信问卷测试,了解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主要负责人、监护人员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会议强调,要以此次专家指导为契机,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责任,落实落细各项措施;要积极配合专家组科学、规范地开展指导服务工作,确保指导服务取得实效;要把握好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的相关要领,全面对标找差距,明确改进方向,不断提升监管水平;要推动企业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控措施,切实提升企业负责人和监管人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4月9日至4月12日

  专家组在福鼎市对涉及有限空间相关的工贸重点企业开展专项指导服务工作。指导服务结束后,专家组召开讲评反馈会,要求企业强化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有限空间管理台账,全面准确进行危害因素辨识,强化有限空间作业专题安全培训和考核,加强应急演练,不断提升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水平,力争打造有限空间作业规范管理的标杆企业。

  下一步,省应急管理厅将对照专家组反馈的问题隐患,详细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坚决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将以此次专家指导服务为契机,全面开展全省的重点企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切实提升有限空间作业监管水平;将进一步加强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重大隐患的,一律挂牌督办、严肃处理,确保全省工贸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