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1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芳名撰录暨纪念活动举行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9月3日上午,“致敬奋斗——2021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芳名撰录暨纪念活动”在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隆重举行。本次活动邀请抗日老兵,开国将军和抗日英雄的后人共聚一堂。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福建省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福建省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福建省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共同举办。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7位抗日志士的后人深情讲述父辈激情燃烧的革命故事。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7位抗日志士的后人深情讲述父辈激情燃烧的革命故事。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三名抗日老兵代表来到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三名抗日老兵代表来到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重温入党誓词。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重温入党誓词。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点燃广场前的长明火,象征红色基因世代赓续。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点燃广场前的长明火,象征红色基因世代赓续。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每年的今天,我们都会举行抗日志士英名镌录上墙等系列纪念活动,今年已是第七个年头了。”三山人文纪念园总经理林军如是介绍。

  当天,三山人文纪念园抗日志士纪念墙广场一片红色的海洋,国旗、党旗迎风飘扬。尽管为配合疫情防控,今年纪念活动的参与人数和规模有所缩减,但丝毫没有影响现场庄严热烈的氛围。活动现场邀请福州抗日救亡地下党代表李铁的夫人程宝兰,抗战老兵代表倪云山、田凤云夫妇,6位抗日老兵的后人作为代表,举行简单但却深具革命传统教育意义的“薪火相传”火炬传递活动,以此纪念抗日英烈,推动革命传统代代相传。

  庄严的音乐中,6名老兵后代手持火炬,从抗日老兵手中的火炬引火,点燃广场前的长明火,象征着抗日精神薪火相传,红色基因世代赓续。

  当天,27名抗日志士的芳名被新镌刻上墙,至此,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已集聚了国共抗日志士芳名8700余名。纪念墙于2015年在三山人文纪念园落成,是目前海峡两岸同时镌刻有国共两党抗日志士英名最多的大型抗日纪念设施。在过去的七年里,一批批革命后代、社会各界人士每年都相聚于此,共同缅怀抗日志士,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本次活动还开设“闽海历史讲堂”,以奋斗的力量——讲述峥嵘岁月里父辈故事为主题,邀请新四军夜袭浒墅关车站、突袭虹桥日军机场和车桥战役等系列重要作战的指挥者叶飞将军长女叶小楠、参与开辟扬州以西至安徽天长地区抗日游击根据地功臣卢胜将军之子卢琼、参与开辟山东抗日根据地的陈景三长子陈大力、福州抗日救亡地下党代表李铁女儿郭洪等7位抗日志士的后人,深情讲述父辈激情燃烧的革命故事,跌宕起伏的经历,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叶小楠表示,“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争取来的,我们今天以讲述革命故事的方式,重温那段峥嵘岁月,并不是要重复过去,而是为了美好明天和下一代的成长。”

  镌刻志士英名,讲述英雄故事,闽海历史讲堂是国内首个专门由历史亲历者及历史亲历者后人作为讲述者的讲堂,宗旨是通过“有故事的人讲述有意思的历史”,起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城市文化的作用,也为福州百姓更好地学习党史、国史提供新的平台。今后,三山人文纪念园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弘扬爱国主义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的建党精神、抗战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