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省应急救援中心复盘总结“闽安-2024”地震应急综合演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检验我省抗震救灾应急指挥体系、预案体系、力量体系建设成效和基层应急水平,省应急救援中心根据省抗震办和厅领导要求精心谋划、积极协办“闽安–2024”地震应急综合演练。

  凝心聚力,协同推进地震演练各项工作

  一是党建引领,明确演练任务目标。省应急救援中心支部先后在支部大会、支委扩大会上将演练作为一季度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会议明确由支部书记陈钟洪牵头,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中心全体干部职工通力配合,确保顺利完成演练目标任务。二是成立专班,分组推进相关工作。中心先后召开3次专题部署推进会,成立演练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技术指导组、抢险救援组3个小组,各组通过周工作例会、小组讨论等方式分工负责、有序推进。三是主动靠前,协调各方力量参演。为突出演练实战化特点,中心主动配合协调省抗震办成员单位召开“闽安–2024”地震应急综合演练工作推进会,要求各成员单位以实际身份参演,协助下发演练实施方案,并积极调度28支省级应急救援队参演。

  锤炼本领,精心筹划队伍地震专题培训

  为提高省级队伍地震灾害应急救援技能水平,省应急救援中心于3月18日-22日举办省级应急救援队伍地震专题培训班,共有来自各省级救援队伍骨干近60人参训。本次培训采用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省地震局等有关领导、专家授课,讲授社会力量现场协调与管理、科学防震减灾、地震安置模拟场景搭建等理论课程,现场为各队发放对讲机等通信设备,为建立救援力量现场协调机制提供通信保障。同时,本次培训班还委托省级应急救援培训基地--省森林消防总队训练大队为学员开展实操培训,模拟地震发生时的情景,现场讲解地震救援破拆技术、受限空间救援技巧、地震救援基本装备使用、搜救犬演示等实战科目。通过培训,锤炼本领,实现省级应急救援队伍“有急必应,有急会应,有急敢应”的能力提升,为“闽安–2024”地震应急综合演练积能蓄力,切实提高我省应急救援队伍地震灾害防范应对能力。

  多方联动,建立社会力量现场协调机制

  2023年,省应急救援中心赴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参与抗震救灾工作,不断积极总结救援经验,着力探索研究社会应急力量和志愿者现场协调机制。演练筹备阶段,中心将“社会应急力量和志愿者现场协调”列入演练科目,选择临近救援队伍跨区域现场开展实战化训练,并协调调度其他省级队伍在驻地进行视频备勤响应。演练中,中心首次使用“社会应急力量救援协调系统”模拟发布救援需求信息,37支救援力量通过现场协调机制响应,申请参与救援,中心会同市、区应急局,审核批准 4支省级救援队伍(紫金矿山救援队,古雷危化救援队,泉州石化救援队,厦门曙光救援队)、5支志愿者救援队伍和4家救援装备企业共 213人,车辆及大型装备63台,中型无人机6架,搜救犬3只,有序赶到古雷北坂村开展救援,另有24支省级应急救援队伍就地集结待命,听令增援。通过演练,有效建立和检验了社会力量救援协调机制,为我省完善救援指挥协同体系,加强地震救援力量建设提供示范。

  专家保障,总结评估地震演练经验成果

  按照“闽安-2024”地震应急综合演练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省应急救援中心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牵头组织专家多次赴省地震局,会同省地震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和专家共同研讨“闽安-2024”地震应急综合演练方案和脚本,做好沟通对接;会同省地震局、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和社会应急队伍专家,连续近一个月时间在漳州现场指导演练的筹备与实施工作,从专业角度提出演练脚本修改意见,有效保障了本次演练活动的有序开展与实施。演练结束后,中心牵头组织专家评估组开展演练评估组织,本着“从严、求真、求实”的评估原则,认真总结演练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演练中不足,编写演练评估报告,总结提炼地震演练经验成果,为进一步提升地震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提出意见建议。

  省应急救援中心将以此次地震应急演练为契机,牢固树立“共谋一盘棋”的团队意识,不断提高组织协调各类应急演练能力水平,为提升我省灾害事故救援过程中的应急处置能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