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宁化:绿色电烤出“黄金叶”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21日电 (吴娟)阳春三月,走进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石壁镇红旗村,处处生机盎然。在一片片绿油油的烤烟地里,锄草、施肥、喷洒农药……随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

  红旗村新华自然村村民马庆良将几袋肥料搬到烤烟地,拭去额头上的汗水。种植烤烟是他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今年共种了26亩。

  今年48岁的马庆良,有着30年的烤烟经验。他说,小时候家里不富裕,除了种几亩田,烤烟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从18岁开始,他就帮父亲一起烤烟,每天干着繁重的体力活。

  对马庆良来说,那时候最累的就是上山砍柴。那时,烤烟用的是薪柴,父亲负责烤,他和兄弟3人负责山上挑薪柴回家。“一烤需要三四十担薪柴,总共两千多公斤,我们从年前就要开始准备了。”马庆良回忆道。

  “那时,每家每户上山砍柴,环境破坏很严重。”在马庆良的印象中,他们经常从离家近的山开始砍,之后就越砍越远,“树被砍了,山上很长一段时间只长草,水土流失严重。”

  上世纪90年代,随着环保意识提高,马庆良家里烤烟由烧柴改为烧煤。“一开始用的煤球,是用黄泥和散煤自制的,后来才用上蜂窝煤。”

  马庆良也制作过煤球,他表示,当时烤烟用一条钢筋将十几个煤球串起来,然后再送到炉里,是个体力活。炉口温度大概五六十度,烫伤是常有的事。一天要加两炉火,一次需2个小时,劳动强度很大。那时,马庆良一家都期待能有更省时省力、更节能的烤烟工艺。

  作为全国八大烤烟生产基地之一、福建省最大的烟叶生产县,2019年,宁化县成为三明市推行烤烟房“煤改电”试点县。为此,三明市对宁化县石壁、泉上、湖村3个乡镇试点的70座烤烟房“煤改电”进行改造幷投运。

  乘着这一东风,马庆良一家的愿望实现了,他们成为了全市第一批实现烤烟房“煤改电”的用户。

  “目前,石壁镇将完成136座烤烟房改造,公司已经为烤烟房改造96条专线低压接户线,增容4台变压器,保障烟农安全可靠用电。”国网宁化县供电公司营销部陈良泉介绍。

  宁化县种植烤烟9万亩,共有烤房6500座。“全县烤烟房若全部实现‘煤改电’,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3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690吨、固体废物量1万吨、减少粉尘排放量约7000吨。”宁化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宁化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烤烟房“煤改电”将进一步助力宁化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优化生态环境。

  尝到了“甜头”,去年5月,马庆良又对另一座烤烟房进行了改造。“改造一座烤烟房,政府补贴3.65万元,我们只要出1万元,我们村里越来越多人对烤烟房进行了改造。”马庆良说。

  用上了电烤房,烟烤时不再需要添加燃料、不再需要专人24小时值守,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更重要的是,还能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查看烤房的生产状况。

  “最重要的还是减少了烤烟成本。”马庆良掰着手指算了算,“相比以前,我家烤烟全部使用改造后的电烤烟房,每烤成本大概节省了300元,用电烤烟烤出的烟叶金黄金黄的,成色更好,这也能增加上千元收入。”

  马庆良说,改造后的烤房不仅用于烤烟,现在一些村民还用于其他农产品烘干等多项作业,实现了“一房多用”,有效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