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积极部署救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福建省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病例,福建省民政厅迅速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救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省民政厅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先后下发多次通知以及民政部有关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疫情防控指南等政策文件,对全省救助机构、托养机构、站外医疗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细化要求。

图为泉州市救助站为街面流浪人员发放口罩等防控物资。福建省救助总站供图
图为泉州市救助站为街面流浪人员发放口罩等防控物资。福建省救助总站供图

  据介绍,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机构贯彻民政部和省民政厅部署,落实防控措施。一是加强新入站受助人员的排查和管理,严格执行入站安检、身体检视和体温监测要求,做好场所内消杀,减少人员聚集,发现疑似病例及时向当地联防联控机制报告。二是对新入站的、活动轨迹不明的受助人员以及中、高风险等重点地区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隔离观察14天。有条件地区的救助机构对在站滞留人员定期安排核酸检测。三是救助和托养机构实施封闭式分区域管理。受助人员的住宿、活动场所与疫情期间设置的观察、隔离区域相对分离。受助人员严格实行分餐制。四是中、高风险地区救助机构,暂停特殊困难受助人员接送返回工作。五是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完善应对预案,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和培训,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值班值守等制度,密切关注突发事件和疫情形势,确保信息畅通、各类型突发事件应对及时。

  福建省救助总站相关人士介绍,福建省各级救助机构加大靠前救助力度,加强街面巡查救助,劝导街面流浪乞讨人员进站接受救助。泉州市救助站持续做好街面巡查,为流浪乞讨人员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并发放口罩、食品等防疫物资。莆田市救助站对有疫苗接种需求的受助人员,对接卫健部门安排接种,防止流浪人员成为“流动病源”。安溪县救助站在做好站内外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同时,组织志愿服务队沿街劝导群众佩戴口罩,落实“三码联查”(即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标识码)、测温等防控措施。省救助总站在中秋节前对福州市救助站等机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南平市邵武救助管理站、建阳区救助站在中秋节前,先后到社会福利院、精神病院、敬老院等相关托养、医疗救治机构排查安全隐患,监督机构疫情防控,确保滞留的受助人员平安过节。

  截止目前,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机构已采取最严格措施加强救助、托养和合作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福州市、厦门市、泉州市、莆田市救助站关口前移,受助人员入站前统一安排在站前临时救助点隔离观察,并安排核酸检测等相关检验。8月26日以来,全省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的等困难群众700多人次,为受助人员开展核酸检测200多人次,设立临时救助点(观察点)34个。(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