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民建漳州市委:坚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推动履职”的源动力

  编者按:中国民主建国会福建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民建福建省委”)长期以来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项基本职能,满怀报国热情和主人翁责任感,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更好展示福建民建的履职成效,中国新闻网福建频道联合民建福建省委推出“民建闽讯”系列报道。

  “民建闽讯”系列报道之十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9日电(记者 林玲)日前,民建福建省委员会九届十八次常委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福州召开。民建漳州市委在会上进行了“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情况汇报。

  民建漳州市委负责人表示,民建漳州市委坚持把履职能力建设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主题活动相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讲话精神,以开展“学史明理,推动思想共识新提升”基层主委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活动为抓手,引导广大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着力在学习成效转化上下功夫、做文章,扎实推动会的履职能力迈上新的台阶。

  民建漳州市把理论学习作为提升履职能力的基本内容,坚持领导带头全面系统学习,通过召开民建漳州市委主委会、常委会、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贯彻党史学习和履职能力建设有关精神,组织市委委员开展专题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充分发挥界别特色优势与参政党职能作用,引导基层主委和骨干会员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民建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创新开展“进机关学党史”读书班,通过集中共读,交流学习心得,赠送《中国共产党简史》读本,激发会员党史学习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各基层组织已开展党史学习、现场教学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主题活动共40余场次。同时,还积极组织参加漳州市八个民主党派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并取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引发会员的强烈关注,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民建漳州市秉承“宣传多党合作,展示民建风采”的宗旨,以《漳州民建》网站网页、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精神,传递民建基层组织新动态,刊登参政议政、理论研究新成果。不断强化支部宣传委员队伍建设,提高活动信息撰写质量。组织骨干会员参加漳州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合开展“党旗引领携手再出发”红色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深刻理解和认同各民主党派先辈们的历史选择,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创新信息宣传形式,择优刊发会员党史心得文章、开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书画篆刻作品网络展,营造党史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漳州民建”公众号的传播力、影响力大幅攀升,最新关注人数达532人。

  民建漳州市积极搭建会员履职平台,全面推行“4211111”支部考核制度,着力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全面推进市委会的自身建设,为漳州民建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举办2021年第一期民建建华课堂福建分课堂龙江讲坛,邀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委员会评委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及评审要点》专题辅导,引导会员企业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召开2021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总结去年成果经营,分享调研新思路。召开部分会员企业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面临的困难和积极应对措施,征集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建议。今年来有市委会提交的《关于积极稳妥推进工业企业不动产权属分割的建议》和《关于探索漳台融合发展新路的几点建议》2篇提案被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已征集15个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转化为建言献策的成果。(完)

  系列回顾:

  福州民建仓山工委原主委王大光:一生电力情 一世民建缘

  蔡红:以挂职为“桥梁” 为松溪发展注入“民建力量”

  福建民建打造24小时在线的“移动智库”

  要做好“实”“严”二字 民建福建省委召开九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吴志明:协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续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民建福州市委:创新履职机制 提升履职能力

  民建厦门市委:旗帜鲜明讲政治 凝心聚力促履职

  民建仓山工委开展“弘扬英烈精神 关爱烈士家属”慰问活动

  民建泉州市委会: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切实提升履职质量